【有影】名醫談癌》健保8月新給付 肝癌「救命療法」怎選擇?醫師帶你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名醫談癌》健保8月新給付 肝癌「救命療法」怎選擇?醫師帶你看

cnews003230906a01

▲肝癌治療多樣化,健保8月又有最新給付項目,醫師解說怎麼選擇最適宜治療方式。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康弘昌、李文成/高雄報導

台灣一年約新增萬人罹患肝癌,健保今年8月1日起將進一步給付雙標靶的免疫合併療法,讓肝癌的「救命療法」再添新利器。究竟肝癌治療方式有哪些?能發揮什麼樣的作用呢?高雄長庚醫院肝癌團隊召集人、胃腸肝膽科教授級主治醫師洪肇宏一一解說,強調關鍵在於得依不同期別對症下藥。

健保是從8月1日起接軌國際治療指引,開始給付含atezolizumab成分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併用含bevacizumab成分的標靶藥品用於治療晚期肝細胞癌。給付雙標靶的免疫合併療法,直接讓每位病人每年可省下約新台幣300萬元藥費。

免疫療法的作用位置不是針對癌細胞本身,而是通過「強化人體免疫系統去擊殺癌細胞」來達到治療效果,此種治療方式仍會有副作用,並非每個人都適用,效果因人而異。

洪肇宏指出,現今肝癌治療方式多元,最主要就是以不同期別來選擇不同的治療方式,在台灣,受惠於早期篩檢,目前極早期、早期肝癌占比約3到4成左右,相較歐美表現是比較好的,跟鄰近的日本差不多;中期肝癌則約2到3成,晚期肝癌比率則接近3成。

肝癌治療基本上分成根除性療法:如外科手術切除、肝臟移植、酒精注射法、射頻燒灼術等;緩和性療法:如肝動脈血管栓塞、標靶治療、放射治療、化學治療等。

洪肇宏表示,除了極早期、早期肝癌原本就可以根治之外,中、晚期肝癌多半得靠緩和性療法來爭取更多時間、空間。他以中期肝癌為例,患者可利用「降階療法」的栓塞治療來縮小腫瘤、保留肝功能,再銜接肝臟移植,就算擔心傳統的栓塞治療易發生併發症,目前也有新型的載藥微球栓塞治療可選擇,大幅降低併發症,效果還更好,讓換肝的效益發揮最大,未來復發機率降低。

洪肇宏強調,肝癌不同期別做不同治療,而健保新給付的方向,最有利於中晚期的患者。不過,預防勝於治療,想避免肝癌上身,只要是B、C肝帶原者一定要尋問醫師是否需要治療,及早用藥控制,同時少喝酒、避免肥胖、代謝症候群,多運動提升免疫力。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名醫談癌》她確診肝癌「做錯這一步」 短短3個月腫瘤翻倍破10公分

【有影】肝癌走到換肝前 多一步為佳!醫:搭配「降階療法」效果升、復發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