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佔滿肝臟「12cm大腫瘤」全消失 從沒救變治癒!6旬男全因拚對栓塞治療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佔滿肝臟「12cm大腫瘤」全消失 從沒救變治癒!6旬男全因拚對栓塞治療
  • 字級

cnews003240108a01

▲台中榮總介入性診療放射科主任張碧倚強調,中期肝癌只要善用栓塞治療策略,仍有機會治癒。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施建宏、陳巧紜/台中報導

肝腫瘤太大顆,就沒有治癒的機會了嗎?關鍵在於有沒有選對治療策略。台中榮總介入性診療放射科主任張碧倚就收治一名六旬男子,發現罹癌時,肝腫瘤已經養到「手掌大」足足有12公分,佔據絕大多數的肝臟,一度面臨無法手術的困境,所幸善用「降期」觀念,選擇使用載藥微球栓塞治療後,效果極佳,幾乎整個腫瘤都壞死、不再有活性,迄今病情控制良好。

原來該名男子由於忽略自身有B型肝炎帶原,確診罹患肝癌時,肝臟幾乎快被腫瘤佔滿,已經屬於中期肝癌,必須先進行經肝動脈的載藥微球栓塞療法,力拚讓腫瘤縮小「降期」,外科醫師才有信心可以接手開刀切除。

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張碧倚說,原本已經做好「無法像早期肝癌般治癒」心理準備的他,在接受三、四次的微球栓塞治療之後,效果出奇的好,接受最後一次栓塞時,肝臟已經幾乎看不到腫瘤的血管分布或殘存狀況。

類似個案並非特例,台中榮總門診另有一名肝腫瘤大到20幾公分的病患,已經被醫師宣判只剩下三個月壽命,但不願放棄治療的他,同樣經評估選擇接受載藥微球栓塞治療,前後11次,最後存活期超過三年,遠超過一開始的預期。

張碧倚強調,當前肝癌的治療方式非常多元,主要依據病人肝癌的分期,本身肝臟功能、腫瘤大小、腫瘤數目以及是否有遠端轉移等情況,來選擇最有力的武器,依巴塞隆納臨床肝癌分期(BCLC),肝癌分為零期以及A、B、C、D期,其中零期幾乎沒有風險,而A期就是早期肝癌(腫瘤1顆小於5公分或3顆小於3公分)可藉由開刀或射頻燒灼等方式達到治癒的效果。

B期為中期肝癌(腫瘤1顆大於5公分或3顆大於3公分),主要採取經肝動脈的栓塞治療方式;C期屬晚期肝癌,通常腫瘤已侵犯到肝門靜脈或肝外轉移,預後差,一般建議免疫治療、標靶藥物等全身性療法,或體內放射治療的玻璃釔90微球治療;D期病情最差,由於肝功能已不堪荷負治療,往往僅給予支持性療法。

張碧倚說,中期肝癌最有機會一拼,可透過栓塞療法,爭取腫瘤縮小後的開刀空間,或者處理一再復發的腫瘤,包括:傳統栓塞跟載藥微球栓塞,除了使用的介質不一樣,且效果和副作用也有不同,傳統栓塞是化療藥物以碘油攜載注入肝動脈,再搭配明膠海綿堵住血管,效果約3到5個小時就代謝掉,噁心、嘔吐等副作用較大;載藥微球栓塞則是利用微球吸附化療藥物,再深入腫瘤遠端細小血管內,可在二週內持續作用,腫瘤可吸收較多藥物,副作用亦因此輕微許多。

張碧倚表示,醫界目前治療肝癌普遍重視「降期」觀念,最適合者就是中期肝癌,尤其,最小40微米、或大約75至300微米的載藥微球栓塞,可視病人不同血管大小及腫瘤大小狀況去選擇,依現今臨床經驗,常用的有75微米或是100微米的載藥微球,特別適合腫瘤介於5到10公分、身體較衰弱的老年族群,但重點是,不能期待一次就把所有腫瘤殺死,可能需要分次栓塞。

罹患肝癌治療可別保守!張碧倚強調,臨床常見有病人迷信偏方或中草藥,讓人看了直搖頭,正確的抗肝癌做法,一定要及早治療,一定要就醫,積極接受治療,跟醫師討論選擇最適合自己分期及腫瘤狀況的療法,才有治癒的機會。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名醫談癌》中期肝癌「栓塞治療」才能保命 醫師教你分辨不同優劣

【有影】名醫談癌》台灣肝癌驚現「M型化」現象!好發族群集中兩類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