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齡女手痛3個月 胸腔竟卡巨大畸胎瘤「頭髮牙齒、腦組織俱有」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妙齡女手痛3個月 胸腔竟卡巨大畸胎瘤「頭髮牙齒、腦組織俱有」
  • 字級

妙齡女手痛3個月 胸腔竟卡巨大畸胎瘤「頭髮牙齒、腦組織俱有」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28歲的張小姐前陣子因為左手痛,陸續到診所看過中醫與復健科,但是整整三個月都沒有顯著改善,狀況還越來越嚴重,最後連舉手都有困難,疼痛部位還一路蔓延到肩背,日前甚至痛到無法離開床上、全身發冷,到醫院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原本胸腔有一顆相當巨大的畸胎瘤壓迫神經。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洪嘉聰表示,張小姐一開始畏懼手術,僅處理急性症狀後就先行返家,但數天後再次因胸痛、背痛、咳嗽到無法平躺就醫,進一步檢查發現,位於前縱膈腔的腫瘤足足有7公分大,已經壓迫神經。

醫療團隊最後以開胸手術將腫瘤取出,經過化驗,確定是有頭髮、牙齒、肌肉、氣管黏膜和腦組織的成熟畸胎瘤。而張小姐因腫瘤造成的肺積水、咳嗽、手痛都在術後逐漸康復,並透過持續的肺部復健找回健康。

洪嘉聰說,胸腔中左右肺臟所在的空間為肋膜腔,而兩個肋膜腔的中間空間就是縱膈腔,縱膈腔有心臟、氣管、食道、脊椎等器官,可分為心臟所在的中縱膈腔,心臟到胸骨間的前縱膈腔和脊椎一帶的後縱膈腔。

其中,洪嘉聰指出,前縱膈腔好發四種腫瘤,包括:胸腺瘤、甲狀腺腫瘤、畸胎瘤和淋巴癌。而畸胎瘤是胚胎在發育過程中,部分胚層脫離到身體其他部位後,逐漸分化生長的一種腫瘤,男女都有可能發生,但常見發生部位為男性的睪丸和女性的卵巢,發生率約10到20%。

洪嘉聰表示,畸胎瘤是出生就存在的於人體的腫瘤,但是否有症狀會因腫瘤大小而異,以張小姐為例,由於畸胎瘤在胸腔逐漸增大,壓迫肺臟且侵犯肋膜造成疼痛,走路需要依賴氧氣,嚴重影響生活,加上這個畸胎瘤位置臨近主動脈、肺動脈及無名靜脈,若以胸腔鏡微創手術切除有大出血風險,因此醫療團隊選擇正中胸骨切開術,將胸骨鋸開後,再將腫瘤與周邊的血管、組織的沾黏撥離,最後將腫瘤完整取下。

洪嘉聰提醒,雖然畸胎瘤大部分是良性的,但無特殊藥物可供治療,建議民眾一旦檢查發現就要儘早接受手術治療,並完整切除病灶,以免病症惡化更為嚴重。

妙齡女手痛3個月 胸腔竟卡巨大畸胎瘤「頭髮牙齒、腦組織俱有」 11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挺日本!衛福部開設賑災專戶 明起為期半個月、四大超商可捐

「螺旋槳截斷左小腿」長庚醫花12小時接回 潛水教練奇蹟重生!能走能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