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槳截斷左小腿」長庚醫花12小時接回 潛水教練奇蹟重生!能走能跳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螺旋槳截斷左小腿」長庚醫花12小時接回 潛水教練奇蹟重生!能走能跳
  • 字級

「螺旋槳截斷左小腿」長庚醫花12小時接回 潛水教練奇蹟重生!能走能跳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41歲的潛水教練吳先生去年8月在潛水活動中,意外被船艇的螺旋槳截斷左小腿,當下救援隊迅速將人及斷肢送往基隆長庚醫院急救。幸運的是,在醫師巧手之下,成功植回斷腿,經過三個月復健,如願可以恢復行走,不但可以再潛水,甚至希望未來可以參加路跑活動。醫師提醒,發生斷肢意外,一定要跟時間賽跑,不要超過4到6小時,越早接回越好,但也別迷思將斷肢跟冰塊直接接觸以免造成組織凍壞。

基隆長庚醫院今(4)日舉辦記者會,慶祝吳先生奇蹟重生,因為在急診科、麻醉科、影像科、骨科及整形外科的醫療團隊通力合作下,他復原十分良好。

基隆長庚醫院院長賴旗俊表示,要挽救像吳先生這樣的患者,必須與時間賽跑,才能減少肢體缺血後續帶來永久性的功能喪失。而在這樣的緊急情況下,最好能把握4到6小時的黃金救治時間。

基隆長庚整形外科醫師藍靖宇指出,幸好斷口算完整,當天緊急手術先由骨科醫師完美的將骨頭復位採取外固定後,再由整形外科醫師接手迅速進行顯微重建手術,十分考驗醫師技術,因為不僅要將小腿成功植回,還要確保成功植回後能恢復日常生活,甚至繼續從事潛水活動的功能性。

整場手術耗時12小時,其中顯微重建手術就長達4到6小時。藍靖宇說,當下先從吳先生正常的右小腿取下25至30公分的靜脈血管做移植,再重建斷肢左小腿的前及後側的兩套血循系統,同時也重新吻合主要的運動及感覺神經,並修復了小腿包含前側、後側、外側幾乎所有的肌肉與肌腱。

在遭遇重大創傷的三個月後,吳先生現在已經可以帶著笑容「走」路。吳先生表示,非常感謝醫療團隊,也慶幸發生事情在基隆,才能第一時間送到長庚,看到斷腿接回後,他就十分有信心,復健期間一度難耐疼痛,但聽到醫師說「痛是好的,代表有慢慢恢復知覺,不痛才要擔心」後,這才更積極忍著痛復健。

藍靖宇強調,斷肢接回後能恢復多少功能,得視受傷部位的神經而定,他打比方,原本功能是100分,受傷當下降到0分,如果成功手術搭配積極復健,臨床目前以爭取功能恢復到80、90分為目標。

藍靖宇進一步提醒,民眾如果在面對發生斷肢意外的第一時間,須迅速加壓止血,同時拾回斷肢,盡速送醫,要注意的是,斷肢可以裝在塑膠袋內,外面再灌冰水即可,不要讓斷肢直接接觸冰塊,以免造成二度損傷,反而不利手術接回。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病人哀嚎!鼻過敏常用藥「一原因」全台缺藥4個月了 暑假缺到今

兒童近視長大「雷射」就好? 錯!醫:3-18歲不控制雙眼病變更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