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雞農「5指遭絞爛」花13小時拼回 蛋荒之際送蛋報答醫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養雞農「5指遭絞爛」花13小時拼回 蛋荒之際送蛋報答醫護
  • 字級
養雞農「5指遭絞爛」花13小時拼回   蛋荒之際送蛋報答醫護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名60歲的養雞農,日前巡視雞舍時,發現飼料機出現異常,直覺伸出手去撥動一下停止的鐵鍊,不料機器瞬間啟動,將五根手指捲入絞斷,第四指斷掉只剩一層皮連著,其餘的手指和碎肉都已截斷掉在地上,還好緊急送醫,在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搶救之下,才將被絞爛掉的手指成功接回。而為了報答醫護「救指」之恩,養雞農在蛋荒之際陸續送蛋給醫護人員。

養雞農葉先生回想事發當天,是在一早巡視雞舍時,發現原本啟動的飼料機突然異常不動,沒想到只是下意識用手撥了一下鐵鍊,機器竟開始動起來,當回神後已經看到自己的五根手指都被絞爛,待恢復鎮定後,趕緊呼喊妻子叫救護車,兒子則幫忙在現場撿起斷掉的手指做簡單包裝一同送往醫院。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外科部主任暨整形外科主任黃介琦說,由於葉先生的右手第一至五指都被飼料機絞斷,經過評估後,能夠做吻合的只有第二、三、四指,第一和第五指則因截斷的部分在末端,所以直接做縫合。

醫療團隊在手術中,面臨許多挑戰,不但得將斷掉的骨頭肌腱一一組裝回去,同時還要把斷掉的神經、血管接回,得與時間賽跑,最終順利搶救接回的手指功能,避免斷肢的命運,保全手指知覺與外觀,更能繼續從事工作。

黃介琦表示,對於多節性斷指重接顯微手術血管吻合複雜度較高,因為血管和神經受傷很厲害,成功率和預後相對較差,手術時必須克服許多困難,像是斷指在最末端的地方找不到靜脈可以接,只能接到動脈,接著再放血後促進靜脈生長。

黃介琦表示,葉先生的第二、三、四指雖然順利完成重接,但手術後二天,即因為第二指靜脈阻塞而再次手術,手術中將2條指靜脈縫合使用2條靜脈移植,再次打通血管。第一次手術時間長達13小時,第二次4小時,每一次的手術都是與時間賽跑的接力賽。

黃介琦提醒,一旦發生斷指意外時,千萬不要慌張,首先要將斷掉的手指找回來,接著再用生理食塩水溼潤紗布包裹斷指,後續再放進另外泡入冰塊的裝袋帶到醫院,儘快做手術斷指重接接合,千萬不可將斷指直接放入冰水中,以免造成細胞壞死而影響後續的治療效果。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非輕食!南北「潤餅」比你想得肥 一捲下肚得慢跑2小時消耗

成人腎植入3歲童「小車改裝大引擎」! 北榮創體重差距最懸殊紀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