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漂青年愛人情味 台南市府設創意中心盼吸藝文工作者落腳 - 匯流新聞網

NEWS

南漂青年愛人情味 台南市府設創意中心盼吸藝文工作者落腳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南報導

「2023漁光島藝術節」策展人之一的南漂青年許蕎,是出生於美國加州的台北人,2017年移居台南。環島走遍台灣各鄉鎮後,許蕎最後選擇落腳台南,打造慢節奏藝文新生活,因為台南特濃的人情味讓他覺得是個適合慢活和體驗人生的地方,「台南的風是黏的帶有一點糖份,會把人的心黏住」。為吸引像許蕎這樣的藝文工作者落腳及深耕台南,台南市政府近年設置創意中心,扶植文創產業發展。

許蕎說,走在台南的路上,常常可以遇到熟人,甚至買個東西都可能和店家變成朋友,這些人情味對異鄉遊子來說很溫暖,也是最吸引他的地方。台南400年來累積豐厚的文化底蘊讓他驚艷,無論是漫步在小巷老屋,或是為數眾多的歷史建築,都是他住在其他城市不曾有過的體會。

他表示,像是五條港的歷史、漁光島舊名「三鯤鯓」的由來、河樂廣場前身「中國城」的演變,這些帶有歷史文化脈絡的故事,都讓他十分著迷,也為他在藝術策展帶來很多靈感。

談到藝術無所不在,許蕎舉例表示,整個漁光島本身就是藝術的一部分,希望可以透過作品的點綴,去強化這座島的本質和特性,而台南獨有的「慢活」節奏,也呈現在這次漁光島藝術節的作品中。他策展的主軸「藝術在一座小島」,聚焦這座島上一朵浪花或一抹晚霞的時間,希望引導大家用慢節奏步調放大感官去感受,並用不同的視角重新看待台南這座城市。

南漂青年愛人情味 台南市府設創意中心盼吸藝文工作者落腳 5

許蕎認為,「藝術應該與地方做連結,這樣藝術本身才有意義」,經過這幾屆漁光島藝術節的舉辦,不僅成功打響漁光島的名聲,讓它成為知名觀光景點,對於當地居民來說,也樂見島上舉辦各式活動,帶來更多的人潮與商機,進而強化藝術節與在地的連結性。

對於深耕台南藝文界的許蕎來說,政府部門在策展過程上的支持,也讓他感到十分溫暖,無論是場地提供、資源贊助、人力規劃,相關單位都給予藝術團隊眾多的協助。未來他也希望台南市府繼續提供更多的藝術展演空間及經費補助,讓更多好藝術家及作品被看見。

台南市府為推動文創產業發展、加強產業育成,設置「文創PLUS台南創意中心」,經營「藍晒圖文創園區」、「西竹圍之丘文創園區」,扶植文創產業發展,盼吸引更多藝文工作者落腳台南並深耕台南。

「文創PLUS─台南創意中心」提供產業、資金、行銷、租稅、跨域媒合的諮詢輔導服務,過去3年來累積協助180件文創業者諮詢服務;「藍晒圖文創園區」及「西竹圍之丘文創園區」則提供文創業者品牌進駐,藉由聚落跨界行銷、市集、視覺藝術展覽等,擴大目標消費客群,2022年吸引了近50萬參觀人次。

2023漁光島藝術節於上周展開,今年以「雙策展人、雙主題」,由《都市藝術工作室》策展專案許蕎和獨立策展人暨《La Vie》全媒體主編方敘潔分別擔任策展人,都巿藝術工作室提出「藝術在一座小島」,方敘潔則提出「重繪地海之島」,平行運作在同一座漁光島上。

台南市政府指出,許蕎移居台南後,加入都市藝術工作室策展團隊,擔任專案經理一職,曾參與2019月津港燈節、2021漁光島藝術節、2022國立台灣文學館等藝術策劃。

新聞照來源:台南市政府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三寶爸蔣萬安分享失業經驗 保母工作不會被AI取代

全民普發6000 青年額外享成年禮金、青春動滋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