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進口「蘋果汁」爆毒素超標! 食藥署驗動物致癌畸胎「棒麴毒素」不合格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土耳其進口「蘋果汁」爆毒素超標! 食藥署驗動物致癌畸胎「棒麴毒素」不合格

土耳其進口「蘋果汁」爆毒素超標! 食藥署驗動物致癌畸胎「棒麴毒素」不合格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食藥署今(2)日公布最新一波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其中有一批土耳其進口的「非濃縮還原蘋果汁」被驗出棒麴毒素超標,而棒麴毒素在動物實驗有致癌性以及可能導致胚胎畸形,該批4公斤的蘋果汁將依規定全數退運或銷毀。另外,正值草莓季當下,一口氣也有3批分別來自日本、韓國的鮮草莓農藥超標。

食藥署下午公布有21項的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包括菲律賓的鮮鳳梨、日本的鮮草莓、韓國的鮮草莓及葡萄、美國的海鮮調味粉、中國的核桃、印尼的辣椒醬等,分別被檢出有農藥、甜味劑等超標。

其中康合國際貿易股份有限公司自土耳其進口的一批、重4公斤「非濃縮還原蘋果汁」,檢出棒麴毒素62 μg/kg,超過「食品中汙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棒麴毒素於蘋果汁的限量50 μg/kg。來源廠商為TUNAY GIDA SANAYİ VE TİC A.S.,牌名為TUNAY。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棒麴毒素為黴菌產生的毒素,尤其在水果類,如蘋果,可能在加工製造果汁時,有過熟、發霉的情形,進而產生棒麴毒素,而棒麴毒素在動物實驗有致癌性、致胚胎畸形性,但對人類的致癌性研究還沒有很充分。

另外,一吉水果有限公司、梅村水菓有限公司分別自日本福岡進口的「鮮草莓」,各有273.6公以及366公斤被檢出殘留農藥亞醌蟎代謝物0.04 ppm超標,來源牌名皆為MEIK;欣隆貿易實業有限公司自韓國進口的一批、重138公斤的「鮮草莓」則檢出殘留農藥氟尼胺0.02 ppm(農藥氟尼胺定量極限為0.01 ppm)超標,來源廠商為SG INTERNATIONAL,同樣全數退運或銷毀。

林金富說,目前正值草莓季,其中韓國進口草莓是近二年來第一次發現有輸入不合格,但韓國草莓在以前進口批數就比較少。至於台灣人較愛吃的日本草莓,這個產季(11月到3月)已累計發現5批不合格;去年日本共進口1145批,有21批不合格,不合格率1.83%。

林金富強調,由於台灣跟日本針對氟尼胺、亞醌蟎兩項農藥使用並不一致,日本草莓過去屢見不合格,因此,食藥署目前針對日本草莓全面採取最嚴格的「監視查驗」,百分之百逐批查驗,從去年6月實施至今年4月30日止,在這一段時間內若違規情形有增加,食藥署會再請日本方面提出說明。

土耳其進口「蘋果汁」爆毒素超標! 食藥署驗動物致癌畸胎「棒麴毒素」不合格 15 土耳其進口「蘋果汁」爆毒素超標! 食藥署驗動物致癌畸胎「棒麴毒素」不合格 17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張誌家曾喊「後腦莫名痛」 男人40好發偏頭痛!醫曝兩大異常恐不對勁

台灣1/5人口正鬧失眠 只是睡不好?醫:超過1個月恐爆六大風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