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吸電子煙超越紙菸「成長5成」 全台罰單已開2539萬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青少年吸電子煙超越紙菸「成長5成」 全台罰單已開2539萬元

青少年吸電子煙超越紙菸「成長5成」 全台罰單已開2539萬元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修正的《菸害防制法》今年3月22日正式上路,全面禁止電子煙之類菸品,但國健署今(27)日公布最新調查顯示,青少年的電子煙使用率近年有不斷上升的趨勢,108年國中生使用率為2.5%,110年已上升到3.9%,成長超過5成。國健署說,新法上路以來,全台稽查違法電子煙、加熱菸已經開出罰單新台幣2539萬元。

國健署統計,自今年3月22日至12月6日,國內合計監測或稽查19557家件次,疑似違法的家件數包含網路監測共計2554件數(電子煙2135件數、加熱菸183件數、使用電子煙或加熱菸183件數、其他53件數),已開出處分書共計425件,裁罰金額達2539萬元。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長羅素英指出,國健署調查發現,國人青少年吸食電子煙的比率已超過紙菸,國中生由108年的2.5%、顯著上升到110年的3.9%;高中職生則由5.6%上升到8.8%。目前推估全台至少有7.9萬名青少年使用電子煙。

羅素英警告,多數的電子煙都含有尼古丁容易導致成癮,尼古丁會影響正值青春期少年的大腦發育,對大腦前額葉皮層中會產生神經毒性作用,干擾青少年的認知發展、執行功能和抑制控制能力,導致對尼古丁產生更高的依賴。

國健署強調,國外研究已顯示,學生使用電子煙後,會導致氣喘盛行率上升2.36倍,並增加上學缺課率。另根據107年美國國家科學工程與醫學研究院報告發現,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增加使用菸品的風險,成為持續吸菸者。

羅素英說,新修正的《菸害防制法》除全面禁止電子煙之類菸品外,也公告禁止菸品添加物,並將禁止吸菸年齡提高至20歲,擴大禁菸室內外公共場所。而大多數吸菸者都是從兒童或青少年開始接觸,並未意識到吸菸的風險和尼古丁的成癮性,且許多年輕人不但低估尼古丁成癮性,也高估了自己未來戒菸的能力,呼籲應一齊向菸說不。

國健署指出,菸害防制法3月22日上路以來,國健署已與各縣市衛生局合作,針對原列管販售違法產品的實體店面 (全國365家電子煙或加熱菸商家)加強稽查。若經查獲違規販賣、展示之行為,依菸害防制法第32條,處以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並令其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按次處罰。

照片來源:國健署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NGS明年納健保 醫憂德政「做半套」罕見肺癌看得到吃不到

台灣缺藥警報又響! 淋巴瘤診斷藥「鎵-67」一原因全面停止供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