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S明年納健保 醫憂德政「做半套」罕見肺癌看得到吃不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NGS明年納健保 醫憂德政「做半套」罕見肺癌看得到吃不到
  • 字級

cnews003231227a0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癌症治療已經進入精準醫療或個人化醫療時代,往往必須透過生物標記的檢測來尋找有效的治療藥物,健保署日前宣布,最快明年第二季開始給付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檢測,對病人是一大福音,但高雄長庚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王金洲卻擔憂政策「做半套」,以肺癌罕見突變基因EGFR Exon20為例,就得靠NGS才能完全揪出,但問題是,相對應的標靶藥物目前沒有納入健保給付,經濟負擔大,檢測出來形同看得到、吃不到。

根據健保署初步規畫,明年首波將納入健保給付的NGS,肺癌部分應該是小套組模式(約有11種基因),其他可能還包括三陰性乳癌、卵巢癌、肝內膽管癌與攝護腺癌等。但詳細檢測內容、給付方式尚未定案。

其中肺癌最引發關注,王金洲表示,因為國健署最新公布110年國人癌症登記報告,肺癌首度擠下大腸癌,成為十大癌症發生率的第一位,分析背後因素,國健署近2年大力推動低劑量電腦斷層癌症篩檢,加上民眾的自我健康意識提高,這才有利於肺癌早期病人被發現、比例增加。

問題在於,在台灣人好發的癌症當中,目前仍以肺癌死亡率為高,全因為治療上面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因此國際藥廠新開發的癌症新藥高達七、八成都集中在肺癌。而台灣肺癌個案中,以肺腺癌發生率最高,其中超過60%的病人可以找到相對應的標靶藥物。

王金洲說,肺癌治療藥物主要有三大類,依照時間演進分別是化療藥物、標靶藥物以及免疫藥物,其中效果最好的就是標靶藥物,最重要的是,台灣人有五到六成有EGFR突變,相較於西方人的一到二成,占比非常高,有助於順利找到肺癌標靶藥物,只要能根據不同的基因突變給藥,效果、存活率好且使用方便,臨床存活5年、10年的病人,比比皆是。

王金洲表示,棘手的是,受限兩大因素,一是,很多病人因為健保政策的關係,過去無法全面進行基因檢測;二是,檢測出來之後,還是有大部分標靶藥物,健保並不給付,每個月單價貴的要2、30萬,便宜的也要10幾萬,大部分病人都無力負擔。

王金洲說,健保願意開始給付NGS檢測,是好的一個開端,他舉例,肺腺癌EGFR基因突變最常見發生於19、21對的點位(Exon 19、Exon 21),但還有約5%的人是屬於Exon 20突變,傳統單點檢測EGFR工具有時候驗不出來,而NGS對這群人就很重要,因為可以完全被找出來。

因為生物特性不一樣,王金洲強調,過去Exon 20突變者使用化療或傳統的EGFR標靶藥物,效果都不好,但這二年已經有專門針對Exon 20突變的藥物問世,只要能驗到這個基因突變、能用到藥,存活就有機會延長,但新問題是,健保沒有給付相對應的藥物,檢測出來一樣看得到、吃不到。

王金洲表示,正因為大部分癌症病人的經濟能力不許可,仍需要依賴健保或商業保險,因此,期待健保在納入NGS檢測後,也能考慮把相對應的標靶藥物加速納入給付,才能達到精準檢測與精準治療的真正目的。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缺藥警報又響! 淋巴瘤診斷藥「鎵-67」一原因全面停止供應

退化性關節炎打6年玻尿酸還是走不動! 她靠「一招」救膝陪女兒走紅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