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打6年玻尿酸還是走不動! 她靠「一招」救膝陪女兒走紅毯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退化性關節炎打6年玻尿酸還是走不動! 她靠「一招」救膝陪女兒走紅毯

退化性關節炎打6年玻尿酸還是走不動! 她靠「一招」救膝陪女兒走紅毯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退化性膝關節炎上身,病人往往用盡方法也寸步難行!今年67歲的陳女士就飽受困擾,接受玻尿酸注射、類固醇止痛針劑治療5、6年,仍無法完全改善,即使拄著拐杖走路,也不能遠距離步行,甚至無法順利上下樓梯,雙腳關節軟骨磨損十分嚴重,骨刺生長明顯,為了想陪女兒好好走紅毯,最後求助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才解除疼痛。

收治病人的台中慈濟醫院微創脊椎關節中心醫師謝尚霖表示,退化性膝關節炎是常見的關節疾病,好發於45歲以上族群,女性比男性容易罹患。主要症狀為膝關節疼痛、僵硬、變形,嚴重時甚至影響日常生活。

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謝尚霖說,主要包括藥物、復健、手術等治療方式,藥物治療主要以消炎止痛藥、止痛藥、類固醇等藥物為主;復健治療則可以幫助強化肌肉力量、改善關節活動度。

以陳女士為例,剛開始膝蓋不舒服,吃藥即可緩解疼痛,但逐漸隨著痛感增加也接受過玻尿酸注射5、6年,狀況時好時壞,最後痛到腳無法彎曲,上廁所沒辦法蹲下。這一次是由於女兒即將出嫁,想陪女兒好好走紅毯,才下定決心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謝尚霖表示,現在可利用機器人手臂進行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結合包括電腦智能運算、2D轉換3D立體解剖影像、即時定位追蹤導航、多動向機器人手臂等優勢,可減少軟組織傷害及術後疼痛與功能恢復,讓病人可以早期接受復健。像陳女士接受手術後,當日下午即下床使用拐杖助行器行走,出院一周回門診追蹤時,就能放開拐杖行走。

謝尚霖建議,對藥物治療和復健治療效果不佳的病人可以考慮接受手術治療。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是目前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相對具備優點的方法,能夠緩解疼痛、改善關節功能,讓病人及早恢復正常生活。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吃火鍋最大迷思!蛤蜊、牡蠣開了≠熟了 食藥署:多煮10秒才安全

重症+死亡雙新高 羅一鈞:新冠第五波來了!JN.1恐在1月大發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