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草莓」又爆食不安!227公斤農藥不合格 菲律賓鳳梨也有2萬公斤出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日本草莓」又爆食不安!227公斤農藥不合格 菲律賓鳳梨也有2萬公斤出包

「日本草莓」又爆食不安!227公斤農藥不合格 菲律賓鳳梨也有2萬公斤出包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草莓季到了,又有日本進口草莓爆食安問題!食藥署今(26)日公布最新一波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一口氣又檢出兩批來自日本的「鮮草莓」農藥殘留不合格,總重227.4公斤必須依規定退運或銷毀。食藥署強調,鑑於往年日本的進口草莓因為台日兩國核准可使用農藥不同而屢屢違規,今年將實施最嚴格的「監視查驗」一路百分之百逐批查驗到產季結束的4月份。

食藥署上午公布共有14項的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包括有中國的楊桃乾、菲律賓的鮮鳳梨、義大利的白松露以及多項中國製造的食品容器等,各自因為被檢出有農藥、甜味劑、重金屬不各格或溶出試驗不過關遭擋下。

其中永全水果有限公司、日島貿易有限公司分別自日本進口的兩批「鮮草莓」個自被檢出殘留農藥亞滅培1.2 ppm、亞醌蟎代謝物0.04 ppm及殘留農藥氟尼胺0.13 ppm不合格,來源產地分別為福岡跟櫪木。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日本草莓的產季從11月開始持續到明年的3月,過去由於兩國核准可使用農藥不同違規比率偏高,但經我方去函要求改善之後,今年這個產季已經進口96批,還是偶爾會有農藥殘留不合格的情形,但目前僅3批不合格,不合格率3%多,已經比往年改善許多。

林金富說,此次日本草莓檢出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國內未核准使用氟尼胺、亞醌蟎兩項農藥所致,而目前食藥署針對日本草莓採取最嚴格的「監視查驗」,全面百分之百逐批查驗,從今年6月將實施至明年4月30日,在這一段時間觀察改善情形。

另外,昌珅有限公司自菲律賓進口的一批、重達21510公斤的「鮮鳳梨」則是檢出農藥撲克拉0.49 ppm,超過國內法規限量標準針對農藥撲克拉定量極限為0.01 ppm規定,同樣必須全部退運或銷毀,來源廠商為PHILPACK。

「日本草莓」又爆食不安!227公斤農藥不合格 菲律賓鳳梨也有2萬公斤出包 11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北校園爆美工刀割頸慘案 台大急診醫曝「第一時間救命這樣做」

戶外保暖你真的做對了嗎? 2大NG動作害你更危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