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校園爆美工刀割頸慘案 台大急診醫曝「第一時間救命這樣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新北校園爆美工刀割頸慘案 台大急診醫曝「第一時間救命這樣做」
  • 字級

新北校園爆美工刀割頸慘案 台大急診醫曝「第一時間救命這樣做」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北市某高中附設國中部今(25)日中午發生校園濺血事件,兩名學生在發生口角後,一人竟持美工刀攻擊,朝脖子劃下,造成大量失血,受傷男學生當場無生命跡象送醫搶救。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直言,頸部大動脈失血最為致命,短短3到5分鐘就可能死亡,當場旁人能夠做的就是「大力壓住出血點」等待醫護救援。

李建璋表示,頸動脈直接灌流大腦,極為重要,一旦遇襲出血,傷口深及1到2公分出血量可能快速達到500到1000cc,而人體只要流失4分之1的血量就會休克,流3分之1的血量就會昏迷,短短3到5分鐘就可能死亡。

類似的狀況十分難救,全因為頸動脈位置特殊,無法使用止血帶等設備,當場急救的方法只能第一時間直接加壓,看準噴血的出血點,用最大力量壓下去,此時,民眾千萬不用擔心力量大小,唯有大力加壓才能讓另一邊的血流順暢,然後立刻撥打救護車。

李建璋表示,過去經驗,類似病人幾乎都救不回來,像是高雄長庚醫院地下街以及台大醫院車禍等過去的案例,即使離醫院近,最後也都無力回天。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戶外保暖你真的做對了嗎? 2大NG動作害你更危險!

65歲以上注意!公費肺鏈疫苗第三階段今開打 符合條件在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