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洗牙後兩天內牙結石就會長回來?醫師一計妙招讓牙菌斑無所遁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洗牙後兩天內牙結石就會長回來?醫師一計妙招讓牙菌斑無所遁形

【有影】洗牙後兩天內牙結石就會長回來?醫師一計妙招讓牙菌斑無所遁形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以琳、陳巧紜/台北報導

雖然健保給付國人每半年洗牙一次,希望養成民眾定期檢查治療的習慣,不過總有些人會因為不正確的想法及觀念,而以為洗牙一次就可一勞永逸,甚至讓牙齒更潔白亮眼。當代牙科醫療體系當代楊新牙醫診所醫師陳皇佑指出,只要牙齦周邊、牙齒表面形成牙結石,就無法用刷牙去除,因洗牙療程還是要定期執行,洗牙後也仍舊要注重牙齒清潔,避免牙結石又長回去。

根據研究顯示,牙菌斑若不去除,僅僅兩天,就會有50%鈣化形成牙結石,兩週內甚至可以高達90%,並且牙菌斑是很頑強的,非但漱口漱不掉,還必須靠摩擦的方式才能去除,因此陳皇佑表示,利用牙刷搭配牙線或是牙間刷才能有效清潔到牙齒的每個角落,另外,陳皇佑也建議漱口水不要天天使用,因為這樣會造成口腔黏膜異常,甚至害牙齒染色。

對於有些人想避免牙結石生成的問題,陳皇佑指出,要想防止潛在牙菌斑鈣化成牙結石,可以利用在藥局就買得到的牙菌斑顯示劑來檢查,只要民眾刷牙後將顯示劑裡外塗抹在牙齒表面以及牙齒牙齦的交界處,塗完後漱口數次,接著使用鏡子觀察,就可看到牙菌斑殘留的區域呈現紅色,最後再加強力度刷掉殘留的顯示劑,即可徹底完成牙齒清潔。

最後,陳皇佑提醒,因為牙齒表面不會新陳代謝,所以很容易堆積細菌形成牙菌斑,加上牙齒與牙齒之間的鄰接面又是民眾刷牙時最容易忽略的地方,因此刷牙後,可以使用牙線、牙間刷來做加強,同時,牙齒清潔的重點在於潔牙工具要倚靠著牙齒本身,所以諸如下排牙齒內側這類容易堆積牙結石的區域更需加強注意、將牙刷打直清潔,如此才能徹底刷到每顆牙齒重得清新好口氣。

照片來源:當代牙科醫療體系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牙周病不容拖延  及時尋求專業協助最重要

【有影】別讓牙周病復發!牙醫師分享關鍵4重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