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台商「講話變慢、變遲鈍」竟惡性腦瘤! 急奔回台打破早夭魔咒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30歲台商「講話變慢、變遲鈍」竟惡性腦瘤! 急奔回台打破早夭魔咒

30歲台商「講話變慢、變遲鈍」竟惡性腦瘤! 急奔回台打破早夭魔咒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講話突然變遲鈍、反應慢慢的,一名30多歲的男性台商,身體突然出現上述異常,沒想到就醫一檢查竟是左腦裡長了「膠質母細胞瘤(GBM)」,雖然馬上在上海當地開刀,但沒多久就復發,只好急奔回台就醫。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副院長魏國珍表示,國內膠質母細胞瘤個案近年有增加趨勢,主要與診斷工具進步有關,原因尚不明的膠質母細胞瘤常無明顯症狀,叫人防不勝防。

根據統計,國內一年新增確診膠質母細胞瘤約400例,較過往的300例,明顯增加,好發於男性,診斷時的中位數年齡為64歲。

魏國珍表示,腦瘤當中有3分之1屬於原發性惡性腫瘤,其中高達一半都是惡性的膠質母細胞瘤,可以用來無影、去無蹤形容,常見症狀包括頭痛、語言障礙等,甚至有人完全沒有症狀,健檢才無意中發現。最棘手之處在於,受限血腦屏障及手術往往顧及損傷正常功能而無法完全切除乾淨,膠質母細胞瘤用藥選擇少,復發率極高,恐活不過一年半。

舉該名台商為例,魏國珍說,雖然第一時間就在當地接受治療,但依舊復發,出現一邊手腳無力等症狀,只好回台求助,二度進行手術,且經評估後,決定接受國際間已列為標準治療的電場治療裝置,利用電極貼片在頭部製造一個交流電場,影響腫瘤的有絲分裂速度,如同按下暫停鍵,在對正常腦組織沒有影響的狀況下,達到延長不復發時間的目的。

林口長庚醫院、基隆長庚醫院先前已針對10多例膠質母細胞瘤病人,專案申請使用電場治療,年齡介於30多歲到60多歲,該名台商是最年輕者,接受治療後效果明顯,存活期拉長至3年。

魏國珍提醒,膠質母細胞瘤目前成因不明,難以預防,但可以透過核磁共振(MRI)快速診斷,爭取及早手術用藥,仍有機會正常生活。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寒流不只凍人「急診室一堆貓狗」! 保暖不到位最慘肺積水、腎衰竭

熟男癌後便意止不住「日跑廁所20次」 中西醫合作恢復一夜好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