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男癌後便意止不住「日跑廁所20次」 中西醫合作恢復一夜好眠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熟男癌後便意止不住「日跑廁所20次」 中西醫合作恢復一夜好眠
  • 字級

熟男癌後便意止不住「日跑廁所20次」 中西醫合作恢復一夜好眠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名57歲的男子,因為罹患直腸惡性腫瘤,雖然及時接受手術及放化療保住一命,卻面臨極為痛苦的副作用,每天排便次數最高達到20多次,晚上甚至會因為便意頻繁而中斷睡眠超過10次,時間長達一年之久,最後求助中西醫合作治療,開始接受中醫輔助用藥,症狀才有所改善,解便次數大幅減少。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21)日舉辦「中西醫合作治療成果」記者會,公布近年來在各大醫療院所執行中西整合醫療治療異位性皮膚炎、兒童性早熟、糖尿病以及癌症等成果。

收治該名病人的中醫師黃頌儼表示,該名男子在直腸惡性腫瘤手術切除及完成放化療之後,一直規則追蹤,最大困擾就是每天排便次數10至20多次,每天晚上睡眠也常被便意打斷,甚至伴隨有滲便問題,平時也容易腹脹腸鳴,十分困擾。

中醫介入之後,黃頌儼說,利用健脾溫中、益氣升陽、澀腸止瀉的藥方,有效讓男子的每天解便次數大幅減少,一般只剩2到3次,晚上有便意或解便次數也僅約1、2次,腸癌病況也持續穩定。

中醫在癌症的中西醫合作越來越多。大林慈濟醫院中醫內科主任廖厚勳舉口腔黏膜炎為例,是頭頸癌放射線治療後常見的併發症,症狀通常在放療的第二或第三週變得明顯,起初以口腔黏膜出現紅、腫、痛為主,而後出現口腔黏膜損傷甚至潰瘍,並常伴隨黏膜下出血和感染,使得進食、飲水和說話變得痛苦,導致痛苦、體重減輕和健康下降,可能嚴重到足以中斷治療並降低生存率。

廖厚勳說,中醫藥在頭頸癌放射療法也開始扮演一定角色,有助病人降低副作用、提升生活品質和順利接受完整療程,在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針對健保資料庫的研究中可觀察到,使用中藥的患者罹患口腔黏膜炎的機率比未使用中藥者低32%,並可在使用中藥超過一年的族群中觀察到最強的效果(降低36%)。而分析常使用的中藥,其中白芷、丹參、芍藥甘草湯、甘露飲、黃芩、疏經活血湯和辛夷清肺湯與降低口腔黏膜炎的風險效果最顯著。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寒流最凍時刻還沒到!愛用暖暖包、電暖袋注意 「兩大禁忌」不能犯

小完便多看兩眼! 尿液出現「一現象」需要洗腎可能性大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