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不只凍人「急診室一堆貓狗」! 保暖不到位最慘肺積水、腎衰竭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寒流不只凍人「急診室一堆貓狗」! 保暖不到位最慘肺積水、腎衰竭
  • 字級

寒流不只凍人「急診室一堆貓狗」! 保暖不到位最慘肺積水、腎衰竭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寒流來襲,家中的「毛小孩」也要特別注意!國內動物醫院第一線觀察,近來因為咳嗽、感冒而送醫的小型犬已經變多,而寵物貓因為天冷不愛動、喝水量銳減,尿液濃縮,導致泌尿道感染、結石的個案也不少。台北市獸醫師公會副理事長楊靜宇今(21)日更點名,家有10歲以上高齡小型犬,飼主尤其要小心,因天冷小型犬易血壓暴增,造成心臟負擔,高血壓下恐引發肺積水、腎衰竭等重症機率。

楊靜宇說,國內有不少人養玩具犬、小型犬,如馬爾濟斯、博美、約克夏、貴賓等,這類小型犬大多都養在室內,已經習慣「夏天開冷氣、冬天開暖氣」生活環境,對氣溫特別敏感,尤其是10歲以上的高齡小型犬,是高危險群。

基本上,楊靜宇指出,冬天對這一類心肺功能弱的狗狗要特別小心,因為要控制心臟疾病,血壓是非常大的重點,天冷會讓血壓暴增,造成心臟負擔。

如何為寵物保暖?台北市動物保護處強調,一般來說,犬貓有皮毛能調節溫度,飼主只要在室內布置不同的溫差環境,包括可隔絕地面寒冷的厚毛毯、電暖器等室內熱源,並給予足夠的活動空間,動物們便可以依照個體需要自行尋找地方取暖或散熱,依需求尋找到自己覺得舒適的溫度。

要注意的是,有一種冷叫做飼主覺得冷!針對要不要幫寵物穿上衣服,台北市動物保護處解答,其實無須長時間穿上衣服,以避免悶熱造成皮膚問題;且在使用電暖器時,應離動物至少1公尺以上,並時時觀察動物的狀況,調整熱源的溫度和距離,避免對動物造成傷害。

楊靜宇強調,有別於小型犬,像哈士奇、聖伯納、伯恩山等,原本就屬於雪地的極地犬,根本不需要特別保暖或穿衣服。建議室內維持20到23度,若真要使用電暖器或紅外線燈等設備,最好放在寵物無法直接接觸的台子上,同時應全面性拉高室溫,不要只有單點溫暖,以免寵物太接近而引發灼傷或熱的不平均。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熟男癌後便意止不住「日跑廁所20次」 中西醫合作恢復一夜好眠

寒流最凍時刻還沒到!愛用暖暖包、電暖袋注意 「兩大禁忌」不能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