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輔助醫師」客製化癌症治療! 中醫大附醫成Google Cloud亞洲首家合作醫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AI輔助醫師」客製化癌症治療! 中醫大附醫成Google Cloud亞洲首家合作醫院
  • 字級

「AI輔助醫師」客製化癌症治療! 中醫大附醫成Google Cloud亞洲首家合作醫院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人工智慧(AI)在台灣醫療領域應用再擴大!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今(15)日宣布與 Google Cloud合作,將透過Google Cloud的生成式AI技術與建構於Med-PaLM 2之上的 Google MedLM大型語言模型,推出全方位「AI 輔助醫師(AI-assisted Physician)」,輔助醫護專家運用於診斷疾病、規劃治療疾病、病患教育,以及與醫學教育研究等領域,首先就將鎖定「客製化癌症治療指引」等應用。

中醫大附醫上午宣布正式成為Med-PaLM 2於亞洲地區首家合作的醫學中心,合作將從癌症精準化治療著手,啟動「客製化癌症治療指引」與 「化療問答集」應用,協助醫療人員縮短尋找資料的時間,以快速抓取正確資訊、產生癌症治療計畫書、提供病患個人化治療建議,以及提供回應病患衛教相關的疑問。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長周德陽表示,中醫大附醫今年連續榮獲美國醫療資訊暨管理系統協會(HIMSS)的數位健康指標(DHI)評比全球智慧醫院前三強、頂級智慧醫院榮譽HIMSS戴維斯卓越獎,以及Newsweek評鑑為2023世界最佳醫院與2024最佳智慧醫院,一路在提升智慧醫療的多元精準化。

周德陽說,MedLM對於藥物指引、疾病基因定序、醫療紀錄等資訊,能夠精準且快速分析,加速醫護團隊發現難治疾病的最新治療研究,協助醫護人員快速提供治療規劃建,以幫助病人,相信可以更精準、更安全地協助更多醫護人員與病人,邁向精準醫療3.0的新紀元。

中醫大附醫研究副院長李光申說,在全球生成式AI大語言模型中,Med-PaLM 2在模型效能方面,於美國國家醫師考試中通過比率為85%,達到專業醫師等級的傑出表現;雙方目前啟動的合作應用,先從難治癌症疾病的精準化治療著手,其中「客製化癌症治療指引」是以國家綜合癌症網絡(NCCN)指南的基礎,結合Google MedLM醫療大型語言模型 ,可根據病人的癌症分期、治療方式和風險評估等方面,特別在難治癌症上,輔助醫療人員縮短尋找資料的時間,快速抓取正確資訊,產生癌症治療計畫書,提供病人個人化治療建議。

另外,李光申說,在癌症病人的衛教方面,則運用提供「化療問答集」,將醫院癌症照護相關的衛教資訊導入 MedLM模型加以訓練和優化,使該系統具有豐富的醫學知識和問答能力,針對病人或民眾提問的問題,提供醫師專業與準確的回答內容,作為醫生參考。且在新藥研發上,中國大附醫也使用Google 獨有的AI加速器-Tensor Processing Unit(TPU)資源,將有助於蛋白質摺疊運算和新藥開發,初步測試結果顯示,使用這些資源能夠縮短超過10倍相關程式的運算時間。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兩波冷空氣明起接力襲台 凍!衛福部針對3類人發「中風」警訊

侯陣營提0~6歲免健保費 薛瑞元酸「要做功課」否則只是大灑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