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波冷空氣明起接力襲台 凍!衛福部針對3類人發「中風」警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兩波冷空氣明起接力襲台 凍!衛福部針對3類人發「中風」警訊
  • 字級

兩波冷空氣明起接力襲台 凍!衛福部針對3類人發「中風」警訊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氣象署最新氣象預報資料,明起將有兩波冷空氣接力襲台,可能出現今年入冬以來的最低溫。衛生福利部國健署今(15)日就特別針對長者、三高患者或有不良的生活習慣者發出警訊,因為他們全是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高危險群,提醒如果早晚出門、運動,一定要做夠「保暖、熱身、補水」3訣竅。

根據氣象署預報,12月16日(六)鋒面通過及大陸冷氣團南下、12月19日(二)又有另一波冷氣團,天氣將明顯變冷。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冷氣團南下將引起清晨低溫,這個時候如果要參加大型運動活動,如馬拉松或在清晨運動,有兩點要注意,一是晚點出門運動,二是注意自身的保暖,以漸層式的穿著,避免一件式穿法,千萬不要以為有一件保暖外套的穿法就夠了!應隨戶外溫度,穿脫個人衣物,維持體溫的恆定。

吳昭軍說,且民眾運動前一定要充分暖身,適度補充溫熱開水,增加身體血液的流動性,最好結伴運動,相互扶持與照應。

國健署強調,氣溫是影響健康的因素之一,尤其長者、三高患者或有不良的生活習慣者都要特別注意,近期溫度變化大,甚至溫差可達10度左右,會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

尤其清晨出門運動,建議結伴而行。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吳建遠提醒,民眾運動過程中應隨時注意身體狀況,若發現自己或周遭的親友出現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心臟病症狀,或是出現做不到「微笑、舉手、說你好」任一個動作,有可能是中風的徵兆,應撥打119儘速就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

國健署提供運動3訣竅:

保暖:出門運動時,從頭到腳都要保暖,尤其頭頸部不能輕忽。

熱身:運動前要「充分」暖身,以提昇肌肉溫度,促進血液循環,還可以增加關節活動度與肌肉延展性,以預防運動傷害。

補水:身體水分不足,可能導致血液過於黏稠,流動性不佳,造成一定的風險,而運動時要適時補充溫熱開水,多次且慢慢喝,可以避免大口喝水造成胃脹等情形,另,戶外活動中,每15分鐘飲水200~300毫升,;若活動超過1小時,則需補充含低濃度碳水化合物及電解質的運動飲料,避免飲用含高糖分、咖啡因或酒精成分之飲料。

照片來源:翻攝自氣象署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侯陣營提0~6歲免健保費 薛瑞元酸「要做功課」否則只是大灑幣!

「行走的肺炎」黴漿菌青少年中標也不少! 咳痰呈黃色要小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