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陣營提0~6歲免健保費 薛瑞元酸「要做功課」否則只是大灑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侯陣營提0~6歲免健保費 薛瑞元酸「要做功課」否則只是大灑幣!
  • 字級

侯陣營提0~6歲免健保費 薛瑞元酸「要做功課」否則只是大灑幣!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2024總統大選倒數一個月,醫療團體今(14)日邀請三黨總統候選人代表討論醫療政策,國民黨代表蘇清泉就提及建議0到6歲幼兒免健保費、年輕人才會敢生敢養的想法。衛福部長薛瑞元聞言,直呼沒有做財務影響評估就驟然提出這種政策,不但不妥,還會讓人家說是大灑幣,酸侯陣營「要做功課」。

中華民國開發性製藥研究協會、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等醫療團體下午共同舉辦「政府帶頭健康投資減輕年輕世代醫療負擔」論壇,三大政黨總統候選人分別由民進黨立委吳玉琴、民眾黨副總統參選人吳欣盈、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蘇清泉代表出席,提出未來執政時醫療健保的具體施政方針。

蘇清泉在會中拋出,現在六都的65歲以上長者已經免付健保費,他認為,不但要擴及全國之外,還要擴大,連0到6歲幼兒的健保費,也該由國家負擔,台灣年輕人才會敢生敢養。

薛瑞元隨後回應媒體詢問,他強調,侯陣營可能沒有去算過這需要多少錢,沒有去做財務影響評估就驟然提出這種政策,其實不妥,因為健保是強制保險,不會直接說誰可以免繳保費,而是必須另外編列預算來補助保費,這些都需要好好的去計算,非驟然提出沒有財務影響評估的政策,這只會讓人家說是大灑幣,要提這種政策要思考一下、要做功課。

薛瑞元說,針對減輕年輕家庭的負擔部分,問題應不在於免除小孩的健保費,需要有多面向去配套,像是最近通過的最低工資法,如果年輕人收入偏低,如何保障其薪資,從這一點去處理才比較恰當,直接用健保去處理,他個人覺得不妥。尤其,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健保一定要有一定的成長率,這是健保的本質,如果又要減少收入,邏輯上不太通。

另外,針對蘇清泉也提及「我媽媽已經95歲,我現在還在幫她繳保費,我每個月每個月幫她繳,幹得要死」,同時抨擊政府補助健保點值只補到0.9遠遠不夠,應補足1點1元才對,薛瑞元也一一回應。

薛瑞元答說,別人他不敢講,但自己認識蘇清泉,也有些來往,「他不會繳不起啦」,且蘇清泉曾當過醫師公會理事長、也當過健保會委員,熟悉健保財務跟總額制度,講這些話,這些都是情緒發言!健保改革需要大家一起來動腦筋。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行走的肺炎」黴漿菌青少年中標也不少! 咳痰呈黃色要小心

週未低溫恐不到10度 無症狀≠沒事!三類人慎防心肌梗塞、腦中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