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未低溫恐不到10度 無症狀≠沒事!三類人慎防心肌梗塞、腦中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週未低溫恐不到10度 無症狀≠沒事!三類人慎防心肌梗塞、腦中風

週未低溫恐不到10度 無症狀≠沒事!三類人慎防心肌梗塞、腦中風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氣象署預測,週未又有大陸冷氣團南下以及鋒面通過,北台灣首當其衝,且強度直逼「寒流」來襲,溫度恐降10度以下。醫師提醒,三高族、心血管疾病與年長者等族群千萬要當心,無症狀不代表沒事,因低溫與早晚溫差大皆會造成血管收縮,使血壓上升,增加突發性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發作機會。

中央氣象署開始發出低溫特報,提醒民眾需注意保暖及日夜溫差,以及留意早晚低溫容易導致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發生提升。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表示,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族群、心血管疾病與年長者尤其要注意,全因心血管疾病在發生初期時,完全不會有任何不適症狀,大多是心血管急症發作(心肌梗塞及腦中風)時才有明顯感覺,但嚴重程度已危及生命。

錢政平說,過去門診經驗,大多數人都是在被緊急送醫後,才驚覺自己的心血管早已悄悄發生嚴重硬化、堵塞。

門診就有一名57歲男性,雖然持續服用藥物控制血壓,卻改不掉抽菸、愛吃重鹹的習慣,自認為平日也沒症狀,不用太刻意改善生活型態,沒想到日前健檢一測,左冠狀動脈前降支有一處已有鈣化及斑塊堆積,中重度血管狹窄,右冠狀動脈也有一處輕度狹窄現象發生,直呼不敢再自我感覺良好。

錢政平提醒,國人三高盛行率其實比大家想像的還要高,而有三高問題者,務必確實控制及定期回檢追蹤,降低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無三高問題的年長者,也不能疏忽心血管健康狀態,因老化逐漸失去彈性、硬化、狹窄,後續腦血管發生阻塞或破裂並引發中風的機率也會提升。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她「眼、牙、子宮」狂出血一個月不停 極少見癌症!全身血液變黏稠

台灣剖腹產越來越多 隱憂?罕見「疤痕子宮內膜異位症」變多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