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國民辣醬」又爆上千公斤違規! 食藥署24小時通牒:擬停止進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印尼「國民辣醬」又爆上千公斤違規! 食藥署24小時通牒:擬停止進口

印尼「國民辣醬」又爆上千公斤違規! 食藥署24小時通牒:擬停止進口 9 印尼「國民辣醬」又爆上千公斤違規! 食藥署24小時通牒:擬停止進口 1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電商平台熱銷、素有「印尼國民辣醬」之稱的ABC辣椒醬,今年以來出包不斷,食藥署今(12)日公布最新一波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又發現二批檢出漂白劑二氧化硫不合格,總重1760公斤必須依規定全數退運或銷毀。而今年以來,印尼相關調味劑已經有多達26批不合格,食藥署已經二度發函要求印尼代表處提出說明,期限明天到期,否則不排除停止進口。

食藥署上午公布有14項的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包括有日本的鮮奇異果、哥斯大黎加的冷凍鯊魚魚皮、韓國的葡萄、美國的沛力賦活飲等,分別被檢出農藥、甜味劑、防腐劑以及重金屬不合格。

其中,馥敦有限公司自印尼進口的二批「辣椒醬(ABC SAMBAL CHILLI PASTE ASLI)」分別被檢出0.097 g/kg、0.146 g/kg,超過「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其他加工食品漂白劑用量以SO2殘留量計為0.030 g/kg以下的規定,製造廠為PT. HEINZ ABC INDONESIA,二批各有1519.56公斤、241.20公斤,必須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今年截至12月4日止,印尼相關調味劑共進口1353批,已經有26批不合格,不合格率為1.92%,不合格原因多為漂白劑二氧化硫、甜味劑以及防腐劑超標;食藥署已經從今年11月6日起至明年5月5日止,全面針對印尼調味劑,採取逐批查驗措施,每一批都檢驗合格後始得輸入。

林金富說,食藥署今年10月13日以及11月28日也已二度發函要求印尼提出書面資料說明及改善預防措施,限期為12月13日,如果印尼沒有回覆的話,食藥署會進一步評估針對不合格的製造廠,繼續加強管制力道,即暫停受理輸入申請,一個月全面停止進口,做風險管控。

另外,名列米其林餐盤推薦的知名日本料理店「旬採鮨処」,旬採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從日本進口一批、重1公斤的「鱈魚魚肉」則檢出揮發性鹽基態氮87 mg/100g,超過鱈科魚類限量的35 mg/100g,同樣必須退運或銷毀。

林金富表示,揮發性鹽基態氮是水產品的鮮度指度,因為魚類被捕獲上來之後,隨著時間過去,蛋白質會分解成胺或氮,如果揮發性鹽基態氮超過35 mg/100g就認定為沒這麼新鮮。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大病一場後「沒助行器走不動」 長者必知肌少症三大前兆!

台男車禍泰國醫院拒收害喪命 專家「3點建議」出國保命符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