黴漿菌抗生素真缺藥? 藥師公會理事長驚爆「有陸配四處搶藥」半個月十多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黴漿菌抗生素真缺藥? 藥師公會理事長驚爆「有陸配四處搶藥」半個月十多起

黴漿菌抗生素真缺藥? 藥師公會理事長驚爆「有陸配四處搶藥」半個月十多起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近來屢傳治療治療黴漿菌感染的抗生素「日舒(Zithromax)」藥品出現缺藥,儘管食藥署已經出面公布現有庫存,強調沒有缺藥這一回事,但缺藥傳言究竟從何而來?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今(30)日語出驚人,指背後起因「陸配想搶藥寄中國」、「沒處方箋跑遍大小藥局都買不到」才傳是缺藥,類似個案近來全台社區藥局已經回報多達十多起。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是在下午主動發出新聞稿,提醒民眾「日舒」屬抗生素藥品,錯誤使用將生抗藥性,要求民眾切勿自行購買。

黃金舜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藥師公會已向藥廠確認過庫存,以「日舒」成人口服錠劑為例,目前庫存還有100萬顆,而台灣正常使用下,每個月用量僅20到30萬顆;小兒使用的懸浮劑型,庫存15萬瓶,平常月用量只有1.5萬瓶到3萬瓶,安全庫存是沒有問題的。

缺藥傳言何來?黃金舜指向陸配,他說,從中國北方爆發黴漿菌疫情以來,因為中國當地認定抗生素有奇效,就有陸配開始受委託尋找這種藥,到藥局指名要買「日舒」,但因為沒有處方箋,跑遍大大小小各個藥局,自然都買不到,才傳出有缺藥的消息。

黃金舜表示,過去二週以來,陸續接到會員一直在反映,有類似陸配、台商想買藥,各地方回報已經多達1、20起,藥師公會也要求社區藥局,沒有處方絕對不准賣。

黃金舜強調,「日舒」屬廣效性抗生素,主要成分為阿奇黴素(Azithromycin),用於治療支氣管炎及肺炎、皮膚及軟組織的感染、中耳炎、上呼吸 道感染等,雖作為治療黴漿菌的首選用藥,但於中國已產生嚴重抗藥性問題, 在台灣亦有高達6成已有抗藥性,所以食藥署也嚴抓流向,就是擔心不當使用抗生素將產生更多的「超級細菌」,引爆下一波公衛危機。

藥師公會提醒,錯誤服用抗生素不僅對於個人或公共衛生皆將帶來重大損害,民眾不適應看診後取得處方箋方可領藥,切勿自行至社區藥局購藥,且因民眾大多在醫療機構內領取抗生素,故部分藥局也未備藥。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挨批抗生素缺貨一年「中央不知」 食藥署揭供應量喊:沒缺藥!

明年健保總額成長首次最高上限! 安全準備「達標」有望連二年不漲保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