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專欄】一談服貿 就耍流氓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雁默專欄】一談服貿 就耍流氓
  • 字級

侯友宜資料照

雁默/自由撰稿人

在台商面前,侯友宜拋出重啟ECFA服貿/貨貿談判議題,對此,賴,柯陣營也都立即表態,或懟或酸,三頭馬車往不同的方向走。不過呢,儘管立場不一,但賴柯侯一講到服貿,都在耍流氓。

賴營不消說,老調重彈「查甫找無工,查某找無尪,囝仔要去黑龍江」,批侯友宜膚淺是對的,但不能據此遮掩賴清德的「更膚淺」。這叫「一百步笑五十步」。另一方面,柯文哲站在五十步與百步中間,太陽花上身,直覺式騎牆,草包程度也差不多。

簡單說,談ECFA重啟,不談大陸發起的貿易壁壘調查,都是耍流氓,騙台商與民眾選票。

貿易壁壘調查,一旦鬧到WTO,台灣必敗,因為我們長年築壁壘,禁止大陸2509項商品輸入—台灣對全世界禁止輸入的項目才97項—高度歧視,完全不符WTO自由貿易精神。

重啟兩岸經貿談判,台灣樹起的貿易壁壘是橫梗在雙方之間的森然巨牆,也是對岸的主要談判籌碼。因此,不解決壁壘問題談重啟,就是耍流氓,賴柯侯無一例外,不是蠢,就是壞。

考慮到貿易壁壘調查項目,涵蓋所有ECFA早收清單,北京若較真,ECFA先斷再重啟談判也是合情合理,不過,對岸能採取的手段並不止於中斷ECFA。

若台灣不消除壁壘,開放大陸商品進口,北京可以對台灣商品重新加徵關稅,或採取報復性手段,強調對等,乾脆禁止台灣商品進口大陸。

換言之,賴營主張「開放服貿會衝擊國內就業」,百分百耍流氓,因為雙邊貿易開放,本土廠商還有競爭的機會,一旦被禁止出口大陸,本土商是連競爭機會都沒有,想存活,只能到大陸設廠,使用大陸原料。

柯營主張「按太陽花學運共識,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先通過,再討論貨貿、服貿」,百分百耍流氓,柯文哲還當台灣商品奇貨可居,大陸不進口會死嗎?2509項商品的貿易歧視還不夠?「太陽花」就是貿易壁壘,就是違反WTO規定,就是讓台灣處於談判弱勢之癥結,白營還在說夢話。太陽花時力黨都要倒店了,柯叔。

侯營主張「重啟ECFA談判,4年內加入CPTPP,爭取加入RCEP,爭取加入美國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百分百耍流氓,侯友宜將所有自貿協定的名稱都朗誦一次,很會背,但顯然不知道以上協定到底是什麼,不知道台灣為什麼加入不了。

ECFA是大陸讓利,IPEF是成員要對美國讓利,CPTPP需要開放的程度高於RCEP,RCEP又遠高於ECFA。談經貿不要信口雌黃,不是背好協議名稱即可,以上羅列各種協議性質,侯友宜要想通,想不通別亂講,要講就讓保姆講。

簡單說吧,IPEF,CPTPP,RCEP哪一種協議能允許你樹立2509項商品禁止進口的貿易壁壘?一個都沒有。純從經貿角度看,CPTPP是難度最高的,也是衝擊國內就業最大的,承諾4年內加入,還包山包海什麼協議都想蹭,台商在台下都暗笑你吹牛不打草稿。

從政治角度看,進不了IPEF是因為東協不希望台灣蹭進來壞事。進不了RCEP是因為台灣不願用「中國台灣」名義加入。進不了CPTPP是因為一票否決制,只要其中一個成員不答應就進不去,而現有成員多數會選擇納入中國大陸,要「桌面」不要「筆尖」,日本也不例外。

不要騙人民兼騙自己,請面對現實,談雙邊貿易協議的難度遠比多邊貿易協議低,但台灣是連夠份量的雙邊貿易都談不成。連民進黨都不敢吹牛4年內加入CPTPP,「不親中的國民黨」哪來這本事?

退一萬步說,就算國民黨重返執政,在綠白強力監督下,藍營敢於解決貿易壁壘問題嗎?馬英九完全執政都做不到的事,侯友宜做得到?

總言之,不要耍流氓,不要騙社會,不要假大空,與其吹多邊貿易與ECFA,不如誠實面對貿易壁壘問題。台灣受惠ECFA的金額是每年8億美元(免稅),不解決自己的針對性保護主義,日後就是每年損失8億美元。

大陸的貿易壁壘調查結果,對岸已公告會在台灣投票前一天公布,賴柯侯討論這個比較實在,不要沆瀣一氣亂畫餅,練肖話。

照片來源:國民黨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雁默專欄】總統是能幹好 還是平庸好?致李貴敏

【雁默專欄】郭台銘救不活一心求死的國民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