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黴漿菌、腺病毒多重病原齊發威 研究曝「清冠一號」能扮救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流感、黴漿菌、腺病毒多重病原齊發威 研究曝「清冠一號」能扮救星

流感、黴漿菌、腺病毒多重病原齊發威 研究曝「清冠一號」能扮救星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期間,因為療效而聲名大噪的中藥「清冠一號」,不只可治療新冠病毒感染,中醫師全聯會今(30)日引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的最新研究,強調清冠一號臨床上經驗亦可用來治療流感、黴漿菌、呼吸道融合病毒(RSV)、肺炎鏈球菌等呼吸道感染疾病,同樣有良好的療效。

中國近期爆發多重病原疫情,包括黴漿菌、流感、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RSV)與新冠病毒等全部同時大流行,讓國內也再度關注秋冬各項呼吸道疾病疫情。

中醫師全聯會上午召開「清冠一號對類流感疾病的應用」記者會。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博士魏紋祈表示,目前天氣轉寒冷,全球又進入病毒活躍期,包括新冠肺炎、流感、腺病毒、腸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及黴漿菌等均快速增加,而清冠一號在類流感疾病的作用經研究顯示也有效果。

魏紋祈說,人體的免疫系統主要是由TLR受體來辨識不同的病原體,像是細菌、病毒或者原蟲等,儘管有不同的受體,卻是用同一激酶來啟動細胞激素、促發炎因子基因表達,因而產生發炎反應。

舉新冠病毒為例,魏紋祈說,一旦感染到肺部,可能造成過度發炎反應,免疫失調,而現在已知,像是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肺炎鏈球菌、黴漿菌、腸病毒等病原體,也都可能引發免疫失調進而導致發炎性細胞死亡、細胞激素風暴及多重器官衰竭的產生。

魏紋祈表示,研究結果顯示,清冠一號主要可利用多靶點的方式,去調控發炎相關的激酶的訊息傳導路徑,避免過度發炎等免疫失調的產生,避免後續的疾病進程,由藥理研究及臨床治療觀察結果得知,清冠一號可以改善病毒、細菌等多重病原體誘發之免疫失調相關疾病。

魏紋祈強調,除了清冠一號的抗病毒免疫調節藥物之外,研究團隊也還針對治療新冠重症病患 開發清冠二號,再增加心、肺循環的藥物,初步小鼠研究顯示,對預防肺纖維化具效果,關鍵就在於清冠一號、清冠二號在初期就可以降低發炎反應,自然可以降低後續產生的肺部傷害。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衛福部調查:台灣九成媽樂當「奶媽」 哺餵母乳最常卡在三大難題

K他命變身低價「超級藥物」! 振興北榮研究:快速抗憂鬱能降自殺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