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他命變身低價「超級藥物」! 振興北榮研究:快速抗憂鬱能降自殺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K他命變身低價「超級藥物」! 振興北榮研究:快速抗憂鬱能降自殺率
  • 字級

K他命變身低價「超級藥物」! 振興北榮研究:快速抗憂鬱能降自殺率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般人印象中的毒品化身救人良藥!振興醫院今(30)日公布與台北榮總、陽明交大研究團隊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團隊利用僅麻醉劑量20分之1的極小劑量「K他命(Ketamine)」治療難治型憂鬱症具有嚴重自殺傾向的病患,發現能產生強大、快速抗憂鬱療效,可以彌補傳統抗鬱劑需3星期至1個月左右才會出現療效的空窗期。有望成為拯救自殺的超級藥物,且價格低廉。

研究團隊是針對振興醫院、台北榮總兩醫院收治的難治型憂鬱症具有嚴重自殺傾向的病患共84人(女性59人、男性25人),進行隨機雙盲實試,一組接受0.5毫克/公斤的K他命,一組控制組接受咪達唾侖midazolam 0.045毫克/公斤(安眠劑,不具抗鬱藥效)。

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教授蘇東平表示,相關研究在國內已經進行13年,最近發現其對於自殺特別有效果,難治型重度憂鬱症在情感性疾患中極為常見,約30到40%復發型憂鬱症屬此類型,自殺是這一群人的最大隱憂,因為統計顯示,患有憂鬱症患者自殺死亡率比一般人高20倍。

蘇東平說,關鍵在於,雖然目前抗憂鬱劑使用普遍、且陸續有新藥上市,但憂鬱導致的自殺率並未下降,最大原因之一就是傳統抗鬱劑需3星期至1個月左右才會出現療效,這一段空窗期如果處理不佳,病患將承受極端痛苦,甚至自殺失去生命。

K他命是一種短效麻醉劑,研究團隊採用的劑量為0.5毫克/公斤,與國外相同,為麻醉劑量的20分之1,而藥物濫用者為此劑量數十至百倍以上,研究結果顯示,有一半自殺病患下降自殺風險可達50%以上,另約20到25%達部分緩解,尤其在重複注射後,療效更佳;而K他命的抗憂鬱作用可達7到14天之久,不過,其抗嚴重自殺的療效僅有5天左右。

蘇東平指出,從研究結果來看,低劑量K他命靜脈注射治療是一種安全、可接受性及耐受性均佳,且對具嚴重自殺傾向的難治型重度憂鬱症患者有療效的治療方法。尤其當發病小於24個月及使用抗鬱劑在4種以下的患者,K他命較能達到療預期的療效。因此,面對有嚴重自殺傾向的病患,臨床上建議可在一星期內連續注射小劑量K他命二至三次,以快速下降其自殺危險性及增加存活率。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12月8大場所強制戴口罩? 假的!疾管署急出面闢謠

破天荒!20年來染愛滋首度「跌破千例」 羅一鈞曝最大原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