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男無法克制「挖眼球」!要命強迫症 重複穿顱磁刺激術奏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30歲男無法克制「挖眼球」!要命強迫症 重複穿顱磁刺激術奏效

30歲男無法克制「挖眼球」!要命強迫症 重複穿顱磁刺激術奏效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30歲的鄭先生罹患強迫症,常出現撕扯衣物、啃咬雙手甚至是挖取眼球等揮之不去的想法及無法克制的重複動作,多年來接受藥物治療效果不彰,轉診到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求助,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李嘉富評估,考量其已經出現挖眼球的危險行為,經充分討論溝通,決定嘗試「重複穿顱磁刺激術(rTMS)」治療,治療奏效,不再出現高危險自傷行為。

根據統計,台灣強迫症的盛行率約2到3%,目前可知強迫症的致病成因可能有家族遺傳、神經傳導不平衡、壓力事件誘發等多種因素,且有可能因為症狀不明顯導致不易診斷,實際患病人口遠高於統計數據。

李嘉富指出, 強迫症屬於廣義焦慮症的一種,症狀可區分為「強迫思維」及「重複行為」兩大類。強迫思維指的是不斷重複出現且不受控制的聯想或疑慮,這會讓病人感到極度不安或煩躁;重複行為則指病人為了減輕強迫思維帶來的情緒反應,而無法控制地執行一些重複性、儀式性的行為。

李嘉富說,強迫症的診斷通常會透過問診來了解病人的思考及行為是否影響到日常生活,並藉由美國精神病學會準則(DSM-5)的標準協助判斷。治療方式則包括藥物治療及認知行為治療,一般而言,會以藥物治療加上行為治療為治療首選,但大約有3成的病人對於藥物療效反應不佳,而此類「頑固性強迫症」病人的生活品質往往依疾病嚴重度受到不等的影響。

李嘉富指出,「重複穿顱磁刺激術(rTMS)」主要是利用電磁感應原理,透過磁場在腦部誘發微電流刺激,研究顯示,高頻刺激大腦左外側前額葉的皮質區域能夠使其血流量增加及調控情緒迴路活性,進而產生對憂鬱症的治療效果,對於右外側前額葉的皮質區域以低頻刺激則能抑制過高的情緒迴路,能有效控制焦慮症等病情。衛福部是在2018年通過臨床使用,目前重鬱症是國內主要的適應症,但只要有充分的醫病共享決策,即可執行強迫症治療。

以鄭先生為例,在經過一個完整療程20次治療週期後,原本啃咬雙手的強迫行為症狀由9成大幅下降至5成,且已不再出現無法克制的想要挖眼的高危險自傷行為,目前仍持續定期回診,並接受維持治療,而啃咬雙手的強迫行為症狀再下降至3成。

李嘉富建議,若已服用藥物達半年以上卻自覺無改善者,可諮詢身心科醫師,由醫師視其病況制定妥適療程,治療過程中若有任何不適,也要務必主動告知。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注意!公費肺鏈疫苗今擴大開打 65歲長者兩種打法別搞錯

低溫下無力、胸悶不適 不是心血管!50歲上班族竟是「肌少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