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下無力、胸悶不適 不是心血管!50歲上班族竟是「肌少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低溫下無力、胸悶不適 不是心血管!50歲上班族竟是「肌少症」

低溫下無力、胸悶不適 不是心血管!50歲上班族竟是「肌少症」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近期氣溫一路降,民眾身體不適,除了心血管,還有可能是「危肌」!國內門診就收治一名50歲的上班族,出現胸悶、貧血、慢性疲勞,睡眠品質下降等症狀,就醫進一步檢查,發現問題其實是肌少症,因為他工作繁忙、日夜顛倒,常吃外送、泡麵,導致蛋白質攝取不足。

開業家醫科醫師歐瀚文表示,季節入冬,身體不適、擔心心血管出問題的就診人數近期暴增,但不少問診後才發現,成因與肌少症有關。雖然民眾常誤以為肌少症很遙遠,但50歲過後,肌肉流失速度比起30歲快2倍,不僅是導致慢性病、骨折的主因,更可能因此埋下心血管疾病、失能的禍根。

根據研究顯示,台灣社區中高齡族群約40%患有肌少症,換言之,約有45萬人深陷肌少症危機,而隨年紀增長,民眾常感體力下降,甚至行走速度減緩、力氣變小,使戶外活動與運動的意願降低,更會加速肌肉流失,形成惡性循環。

歐瀚文說,肌少症不僅會使患者生活品質下降,近年研究更發現,嚴重肌少症可能導致心肌流失、心臟衰竭風險提高,且肌少症患者死亡率約為一般人的3倍,不容小覷。平常可以利用三點自我檢測,包括:體脂是否符合衛福部建議標準男性體脂肪≧25%、女性體脂肪≧30%者為肥胖;肌肉比例容易偏低觀察步行速度是否下降,爬樓梯及蹲下站起時是否需要支撐;用雙手嘗試圈住小腿肚圍,若能圈住,可能有較高肌肉流失風險,一旦符合,建議及早就診諮詢。

預防肌少症,歐瀚文強調,飲食、運動缺一不可,建立正確飲食習慣,預防肌少症最重要來自兩大關鍵營養素的攝取,即優質蛋白質與中鏈脂肪酸,優質蛋白質可用以維持人體的生長發育,中鏈脂肪酸則能增加肌肉量、改善運動表現、甚至增進認知能力,而適當運動可以培養肌肉量,建議中壯年族群在飲食外搭配重量訓練。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男天冷狂吃薑母鴨補身 睡醒「皮屑掉滿床」才知惹出大麻煩

中國「兒童白肺」急升禍首曝光 羅一鈞:RSV+腺病毒大肆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