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兒接連癌逝 她全身異變喪失嗅覺!背後其實這「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夫兒接連癌逝 她全身異變喪失嗅覺!背後其實這「病」

夫兒接連癌逝 她全身異變喪失嗅覺!背後其實這「病」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名68歲婦人,在短短二年之間,相繼遭遇丈夫因胰臟癌過世,大兒子又被診斷出鼻咽癌末期、三個月後也離世的打擊,竟出現異常狀況,認為自己聞不到味道,懷疑本身也有鼻咽癌,儘管就醫檢查一切正常,她仍天天身著壽衣、不吃不喝,最後被憂心的女兒帶往身心科診所就醫,診斷為重鬱症,給予重覆經顱磁刺激術(rTMS)治療,這才恢復正常生活及社交能力。

原來婦人本身就屬於易焦慮的個性,在面對至親相繼驟逝之後,就出現整天情緒低落、晃神、無望、無助、失眠、食慾差、動作遲滯以及思考遲鈍等情況,讓家人擔心不已。

奇美醫院精神醫學部高齡精神醫學科主任高霈馨表示,經問診、評估檢查後,診斷婦人為重鬱症,先開立抗鬱劑治療,並逐步調高劑量,2週後,婦人的慮病、遲鈍、失眠等症狀漸緩,不再抗拒就醫,但改善也一度止步於此。

經與病人及家屬討論後,高霈馨說,婦人最後同意接受重覆經顱磁刺激術治療,治療期間體力、飲食量、睡眠、社交能力逐漸恢復以往,焦慮、憂鬱不僅緩解,也更能淡定因應生活壓力,病情明顯改善,目前只須定期回診追蹤。

高霈馨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憂鬱症在60歲以上族群的盛行率約5.7%,高齡憂鬱症不僅會造成病人認知功能缺損、家庭角色功能減損、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以及自殺風險上升;還會造成照顧者的身心負荷、降低工作生產力引發家庭經濟困難的問題並增加醫療保健成本。

高霈馨說,臨床治療有瓶頸,因為年長者常合併有內外科疾病、併用多線藥物使得抗鬱劑治療更為複雜,而重覆經顱磁刺激術則是利用快速的電流改變而產生感應磁場,對腦中特定區域發出強力但短暫的磁性脈衝,引發微量的電流刺激大腦神經元,主要可用於治療對藥物治療反應不佳的重度憂鬱症病人。

高霈馨強調,不過選擇何種治療方式,憂鬱症一旦於治療中半途而廢,容易復發且加重病程,因此和醫師充分討論、選擇適當而完整的治療是最重要的關鍵,尤其是高齡憂鬱症更需要全面仔細評估治療選擇。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網紅「大麻煩」現象!台灣人愛飛泰國呼麻 醫警告三大壞處等著你

中國「兒童白肺」急升禍首曝光 羅一鈞:RSV+腺病毒大肆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