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大麻煩」現象!台灣人愛飛泰國呼麻 醫警告三大壞處等著你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網紅「大麻煩」現象!台灣人愛飛泰國呼麻 醫警告三大壞處等著你

網紅「大麻煩」現象!台灣人愛飛泰國呼麻 醫警告三大壞處等著你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網紅、YouTuber近期陸續傳出「大麻煩」,因為持有大麻多人被逮捕,也讓「娛樂用大麻」再度引發關注,尤其不少台灣民眾往往會在出國時嘗試,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醫師侯育琪就提醒,娛樂用大麻可能可以暫時帶給使用者一些正向的感受,好比開心、放鬆,但在醫療現場以及近幾年國際研究成果都不斷發現長期使用大麻所帶來的壞處,好比麻駕、大麻成癮或演變成思覺失調症。

大麻目前在國際之間,主要有「醫療用大麻」及「娛樂用大麻」,在醫療上用於治療某些頑固型癲癇、為惡體質的病患增加食慾等,須由醫師評估必要性之後再開立給病患使用;然在,在大麻使用人口之中,占最大的比例還是娛樂用大麻。

侯育琪指出,近幾年來,大麻相關議題在台灣又掀起討論,各式各樣的大麻愛用KOL(意見領袖)會在社群媒體、YouTube、Podcast上面給予指導或是上傳使用的紀錄影片;另一方面,隨著泰國將大麻合法化,近年特地飛去泰國吸食大麻的台灣人也越來越多,甚至網路上就可以看到出國使用的心得。

侯育琪強調,出國旅遊難免會想嘗試新鮮事物,但身為成癮科醫師,對於那些未曾使用但已經準備要去大麻合法化國家做嘗試的民眾,還是必須提醒,大麻是具有成癮性的精神活性物質,且研究也發現使用大麻有可能導致憂鬱、躁鬱或思覺失調症等精神疾病。

侯育琪說,以醫學的觀點來說,大麻成癮者可能出現以下狀況:用量越來越多、對大麻有強烈渴求的感覺、難以繼續擔任本來的學業或是職業角色、對使用大麻以外的事情不再有興趣、在退藥的時候出現戒斷症狀(如緊張焦慮、情緒低落、失眠、胃口變差、頭痛、腹痛)、出現精神病症狀(如妄想)等。一旦有上述狀況,即有成癮傾向,務必要尋求協助。

侯育琪提醒,台灣的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目前仍將大麻列於第二級毒品,違者需要負擔相對應的法律處置,使用者應特別注意,避免惹上「大麻煩」。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國「兒童白肺」急升禍首曝光 羅一鈞:RSV+腺病毒大肆虐

連爆4新生兒染退伍軍人病 禍首指向它!專家曝「泡奶粉」一危險行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