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安全準備金補貼醫院診所 薛瑞元:健保「1點1元」不可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挪安全準備金補貼醫院診所 薛瑞元:健保「1點1元」不可能!
  • 字級

挪安全準備金補貼醫院診所 薛瑞元:健保「1點1元」不可能!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過後,國內門診出現爆量,導致健保點值下滑,健保署今(15)日將在健保會提案動用安全準備金補貼大受影響的中醫、西醫基層(診所)以及醫院今年第二季的點值。回應醫界還有保證點值的要求聲浪,衛福部長薛瑞元直言,現在是特別需求,在總額預算制度之下,要去保證「1點1元」幾乎是不可能的。

國內在新冠疫情解封之後,受到「免疫負債」效應等影響,民眾就醫人次大增,直接衝擊醫療院所的健保點數「貶值」,做1點拿不到1元,健保署於是決定提案補貼中醫、西醫基層(診所)以及醫院今年第二季點值滑落的部分,預計從健保安全準備金挪出新台幣30億到50億之間。

薛瑞元上午赴立法院備詢,會前也主動回應外界有批評指政府把健保安全準備金當提款機一事。

薛瑞元表示,我們(衛福部)充分尊重健保會的委員,今年112年總額部分已經協商完成,現在是有一些特別需求,超出已經協商完成的總額之外,還是需要健保會來討論,程序上是這樣的。

至於能否保證「1點1元」?薛瑞元強調,這個問題就大了,因為在總額預算制度之下,要去保證「1點1元」幾乎是不可能的。他解釋。因為總額預算制度意思是說,「量」和「點值」兩個是互相連動的,在一個總額之下,量比較多,不管門診、住院,只要總點數高,點值就會下降,這是總額預算制度一定會出現的情況。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醫事團體要上凱道爭「總量管制」 薛瑞元回應了!死數字框住有待評估

熟男一臉「絲狀凸起物」快速長大!嚇壞以為腫瘤 醫揭真實禍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