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男一臉「絲狀凸起物」快速長大!嚇壞以為腫瘤 醫揭真實禍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熟男一臉「絲狀凸起物」快速長大!嚇壞以為腫瘤 醫揭真實禍首
  • 字級

熟男一臉「絲狀凸起物」快速長大!嚇壞以為腫瘤 醫揭真實禍首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臉上快速長大的「凸起物」究竟是什麼?門診就有一名58歲男性緊張向醫師求救,原來他二週前發現左臉頰冒出一個絲狀、呈現白褐色的凸起物,且還越長越大,嚇得以為是腫瘤,醫師診治確認其實是病毒疣一種的臉部疣,提醒回頭一查,原來男子的太太也感染了。

類似案例在皮膚科門診其實不少,近期還有一名45歲女性,長年於海外工作,同樣於數月前發現右臉頰出現有苔癬狀凸起物,一樣逐漸長大,一開始在當地就醫治療,症狀短暫改善,但短短二週又於原位重新長出,趕緊趁著回台時就醫,禍首也是臉部疣。

收治病人的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表示,臉部疣是病毒疣的一種,病毒疣是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造成,不同血清型的人類乳突病毒會表現出不同型態的皮膚疣,包括臉部疣、尋常疣、足部疣、扁平疣等。

黃季怡指出,不同的病毒疣也會有不同的表現樣態,臉部疣發生於臉部,外觀常呈現絲狀或苔癬狀等;尋常疣外觀為往外凸起的棕色、粗糙角化的顆粒或斑塊;足部疣出現在腳底,當病灶長太大時可能會疼痛紅腫,造成行走不適;扁平疣突起面較平滑、扁平,呈粉膚色,常出現在前額、臉部、前臂和小腿,很常被忽略而延誤治療或誤以為是老人斑。

為何有些人病毒疣反覆長不停?黃季怡提醒,病毒疣是經接觸傳染而來,主要是人與環境,尤其是潮溼溫暖的公共場域,比較容易長疣的成人,一般而言,整體的免疫能力其實都是正常的,只是皮膚脆弱有縫隙時剛好接觸到病毒,病毒趁虛而入。

黃季怡說,治療病毒疣目前可利用四種方式,其中冷凍治療是門診最常見的處理方式,利用極低溫的液態氮來破壞表皮,去除病毒疣;其他還包括電燒或是直接切除手術;局部居家水楊酸、門診三氯醋酸或免疫調節藥物治療;最後一項是雷射治療。

黃季怡提醒,病毒疣是接觸傳染,不要刻意摳抓病毒疣,若不小心接觸到疣的病灶,請洗手以防傳染到身體他處或傳染給他人。同時要保持皮膚的完整性,合併有溼疹、汗皰疹、香港腳、富貴手、皮膚乾燥龜裂者,容易有脫屑小破皮,讓病毒透過小傷口伺機而入,所以要積極治療上述合併的皮膚疾病,並可配合使用護手霜或護足霜保養皮膚。

醫師強調,預防病毒疣要減少公共感染的機會,容易反覆感染病毒疣的人,去公共場所(例如:游泳池、溫泉、健身房等),盡量自備拖鞋,避免赤腳直接暴露在公共環境中或共用鞋子、毛巾等物品,手腳接觸公共場所或公共設施之後要用肥皂或洗手乳搓揉清洗。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部4歲童染B流感爆罕見「急性壞死性腦炎」! 痙攣、高燒40度還在搏命

克沙奇A6型腸病毒發威 出生8天女嬰遭殃!全身癲癇還心律不整住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