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屬限量變嚴了!食藥署首納管「巧克力」 超標最重罰300萬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重金屬限量變嚴了!食藥署首納管「巧克力」 超標最重罰300萬
  • 字級

重金屬限量變嚴了!食藥署首納管「巧克力」 超標最重罰300萬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避免重金屬下肚對人體產生危害,食藥署今(13)日預告食品中汙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修正草案,針對「嬰幼兒食品」、「嬰幼兒飲品」、「禽畜內臟」、「堅果油籽」及「巧克力」等食品類別,全面加嚴重金屬鉛及鎘的限量規定。以國人愛吃的內臟來說,限量就全面下修。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食藥署此次預告修正食品中重金屬的衛生標準,主要是參考國際法規跟科學研究成果,跟進各國針對重金屬管理趨嚴的大方向,尤其,是針對屬於重金屬敏感族群的嬰幼兒。

林金富說,國內過去針對嬰幼兒食品、飲品,是使用總重金屬含量來管理,這一次修正則是全面一一明訂重金屬鉛及鎘的限量規定,以期達到更加全面的保護。

另外,台灣人愛吃內臟,林金富強調,這一次修正內容也特別加嚴,像是牛跟羊內臟的重金屬鎘限量標準由0.5ppm調整為0.2ppm,豬內臟由0.5ppm調整為0.15ppm,禽類內臟由0.5ppm調整為0.1,全是依照國人攝食的愛好跟攝食風險加嚴,其中禽類內臟吃得最多管理最嚴,豬內臟次之。

食藥署此次也針對堅果和用來榨油的油籽、以及巧克力二類別,新增訂重金屬鎘的限量標準,以巧克力為例,總可可固形物達70%以上者,重金屬鎘限量為0.9ppm,總可可固形物為50到70%者,標準則為0.8ppm。

林金富強調,食品中的重金屬汙染多來自環境及種植過程,非人為加工過程中所添加,因此管理著重在原料端,這一次調整加嚴重金屬鉛及鎘的限量規定,草案自即日起提供60日的預告期,以蒐集名界意見。

林金富說,新制預定自113年7月1日起實施,屆時市面流通販售的產品,皆應符合新訂標準,違規者經限期改正仍複驗不合格的話,將依食安法開罰新台幣3萬元到300萬元。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吃鍋變成涮農藥!最新蔬果農藥超標 築間、千葉火鍋、馬辣全上榜

百公斤女大學生「遮一事」猛噴止汗劑 竟釀腋下發炎化膿住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