宥勝、炎亞綸起訴 MeToo風暴沒完!全台性騷案暴增「審議大塞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宥勝、炎亞綸起訴 MeToo風暴沒完!全台性騷案暴增「審議大塞車」
  • 字級

宥勝、炎亞綸起訴 MeToo風暴沒完!全台性騷案暴增「審議大塞車」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版「#MeToo」風暴今年6月爆發以來,政壇、演藝圈、體育界乃至醫界,都有名人捲入醜聞,最新發展藝人炎亞綸跟宥勝今(8)日雙雙遭到檢方起訴,而「#MeToo」風暴效應還在發酵,衛福部保護服務司司長張秀鴛表示,近期各縣市的性騷擾防治審議會案件量大增,已經出現審議「塞車」現象,衛福部正著手補助人力加速處理速度。

衛福部每半年統計一次性騷擾案件,111年1到6月性騷擾申訴案 成立案件687件、不成立199件、撤回61件,7到12月性騷擾申訴案 成立案件數828件、不成立258件、撤回53件。而今年1到6月性騷擾申訴案,成立案件754件、不成立255件、撤回63件。

張秀鴛說,今年1到6月成立案件較去年同期的成立案件增長9.75%,而國內「#MeToo」風暴爆發開來之後,儘管7月之後的數字還沒出爐,但增加更多更明顯,衛福部已經接到地方反應哇哇叫,因為案件量大增,卻沒有足夠人手來處理。

主要差別在於性騷擾防治法修法之後,發生在一般公司行號的性騷案件,不再像過去由公司行號自行調查,而是回歸警察機關調查,再直接到各縣市性騷擾防治審議會去審議,導致人力不足。

張秀鴛坦言,修法之後,中央還沒增加人力給地方,但性騷擾審議需要時間跟人力,這才導致地方出現審議「塞車」現象,無法達到法令要求的從案件調查完畢、收到警方調查報告到處理建議,必須在四個月內審議通過、確定行政處分的期程。

張秀鴛說,衛福部已經獲得行政院通過四年中長期計畫,近期會跟地方縣市討論,待地方盤點並提送計畫核定之後,明年就可以補助地方人力,這些專責處理性騷審議的一般人力預計明年1月左右可以到位,對案件處理會有大幫助。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網紅被逮呼大麻一度傳出「網路買的」? 食藥署曝最慘下場

不認「高端疫苗」是挫敗! 衛福部最新防疫白皮書:維持國產自製不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