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缺人「假訓練真支援」? 台大醫院遭控強行輪調兒科護理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護理師缺人「假訓練真支援」? 台大醫院遭控強行輪調兒科護理師

護理師缺人「假訓練真支援」? 台大醫院遭控強行輪調兒科護理師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護理人力缺口的問題未解,台大醫院企業工會今(30)日又出面,接獲護理師投訴,指台大醫院強行要求占床率低於其他單位的新生兒中重度病房護理師至其它單位支援輪調,根本是挖東牆補西牆,「那個單位缺人就該招新人補齊」,應從源頭解決問題,而非將護理師當作萬能工具人。台大醫院則回應,中重度病房因少子化減床,才會進行人力的調度及互相支援。

台大醫院企業工會秘書長邱宇弘指出,台大醫院新生兒中重度病房占床率低於其他單位,原本可以讓第一線護理師更有餘裕,妥善照護病童、改善護病比、提高整體醫療品質,沒想到此狀況在院方高層眼中反倒成為「人力過剩」的「棘手問題」。

工會不滿,院方大舉調動新生兒科護理師至其它單位頻繁支援,今年1到8月支援次數便高達100多天,10月25日更進一步發布所謂的「交叉訓練公告」,要求新生兒科護理師繼續至其它單位做支援輪調,根本不尊重基層專業。

邱宇弘說,台大兒童醫院發布的「交叉訓練」公告,對於支援沒有明確規範、沒有明確期程,便可知曉此計畫即為換湯不換藥的人力支援方案,甚至已淪為「無限期支援」,是無視人力短缺的核心問題,如果真有那個單位缺人,就該招聘新人來補齊,但院方沒有要從源頭去解決問題,只是假訓練之名行不當調動之實。

工會要求,台大醫院應立即終止本次兒童醫院「交叉訓練」計畫,並儘速安排正式會議與基層護理師展開誠信協商;且應正視部分單位人力短缺問題、實質補足人力,而非藉由不當支援調動持續掩蓋問題核心;而衛福部、勞動部及有關部門也應研擬制定醫療業勞工支援調動規範,杜絕醫院雇主便宜行事,無視病人安全與勞工權利恣意妄為。

台大醫院回應指出,新生兒依病情會分別入住在一般病房、中重度或者是加護病房,其中中重度病房大多收治黃疸或發燒的新生兒,但因受少子化影響,占床率約6成,故暫予減床。因醫院評鑑標準,中重度病房一床應配置的一位護理師,在占床率低時,會安排至其他嬰兒室或兒科相對忙碌的病房,而原本的病房護病比仍絕對維持符合標準,並未下降。且其他兒科一般病房占床率近期已高達9成以上。

台大醫院強調,此次交叉訓練是中重度與新生兒加護,亦即是上下游單位的訓練,期許增加對新生兒重症照顧的能力。人力的調度及互相支援,加上跨科訓練,是現在醫療的本質,醫師也有PGY的訓練,就是希望大家都能進行一般照顧,互相支援。院方將會再與單位同仁持續溝通討論。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明年健保總額「拖一個月還定不了案」 薛瑞元坦承卡在一點

部立醫院護理師跟進民間加薪? 薛瑞元憂排擠:留住護理師、醫師卻跑掉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