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前後補營養快吃對肉! 研究曝蛋白質保留率:「它」遠勝魚、豬、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運動前後補營養快吃對肉! 研究曝蛋白質保留率:「它」遠勝魚、豬、牛
  • 字級

運動前後補營養快吃對肉! 研究曝蛋白質保留率:「它」遠勝魚、豬、牛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攝取蛋白質,得挑對「肉」吃。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指出,國內研究發現,所謂的「蛋白質保留率(protein retention)」,即數字越高代表飼料內蛋白質保留至食品內蛋白質的比率越高,以「雞肉」蛋白質保留率最高,而且雞肉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較牛羊低,建議民眾多選擇吃國產雞,還可以兼顧環保。

近年受到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影響,國際間已經越來越重視並要求消費者選擇對環境負擔較小的食物,全因為溫室氣體有24%來自「生產食物」的農牧業所排放。

許惠玉表示,根據牛津大學的數據資料,生產每公斤家禽(雞、鴨、火雞、鵝)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僅有牛、羊肉的4分之1到10分之1;且約翰霍普金斯大學2018年發表的研究,也發現雞肉蛋白質保留率最高,分別是肉雞37%、鮭魚28%、肉豬21%、水產動物平均19%、肉牛13%。

許惠玉說,雞肉除了因蛋白質保留率相較於牛、羊肉更為環境友善,雞肉還具有優質蛋白質、較低的脂肪及較好的脂肪種類;雞肉富含能幫助合成及修復肌肉的支鏈胺基酸(BCAA),支鏈胺基酸就有白胺酸、異白胺酸、纈胺酸3種,無法由人體合成,必須由食物中攝取,而在運動前後食用雞肉補充營養,就能攝取豐富蛋白質、支鏈胺基酸,並提供身體能量,無論是減重、健身族群、年長者都很適合。

另外,雞肉相較於紅肉的豬、牛、羊,許惠玉指出,相對飽和脂肪含量較低,而飽和脂肪酸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雞胸肉去皮後幾乎不含脂肪,雞肉脂肪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占比,與其他三種肉品相比是較高的,對於人體來說也是相對健康的營養來源。雞肉的肌肉纖維亦比牛、羊、豬短,較容易咀嚼,對牙口不好的長輩也方便食用。

尤其應吃國產雞肉為優先!許惠玉強調,近年越來越多人關注從源頭把關、重視食材來源及產地。進口雞肉通常需經過1到2個月以上的船運,且可能經過至少2次以上反覆解凍,國產雞肉具在地直送的新鮮優勢,民眾可挑選包裝含有屠宰衛生合格及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TAP台灣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的「國產雞」,不但有效減少食物里程、降低碳足跡,也能吃得營養又安心。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20歲男子蟹足腫體質 脖子摸到惡性甲狀腺腫瘤!幸運治療不留「疤」

新北、澎湖驚現抗生素「白蝦仁、烏骨雞」流市面! 食藥署查源頭在台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