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不及打疫苗!北部爆最小流感重症 4月大男嬰燒到脫水、肺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來不及打疫苗!北部爆最小流感重症 4月大男嬰燒到脫水、肺炎
  • 字級

來不及打疫苗!北部爆最小流感重症 4月大男嬰燒到脫水、肺炎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天氣明顯轉涼,流感疫情也在上升!疾管署今(11)日公布上週國內新增34例流感併發重症 ,另新增11例死亡。重症個案也出現今年流感季最小病號,為北部一名4個月大男嬰,還不到能夠接種疫苗的年齡,發燒多日後又出現食欲、活動力下降等情形,家長抱往急診時已經有脫水、肺炎,所幸住院治療5天後康復。

疾管署下午公布最新統計,流感正處於流行期,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達11萬210人次,與前一週相當;上週同時新增34例流感併發重症 (18例A型H1N1、14例A型H3N2、1例A未分型、1例B型),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90多歲,發病日介於9月19日至10月8日,其中27例具慢性病史,33例未接種當季流感疫苗。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另上週新增11例死亡(9例A型H1N1、2例A型H3N2),年齡介於50多歲至90多歲,發病日介於8月3日至9月30日,其中9例具慢性病史,7例未接種當季流感疫苗,均是在感染後陸續併發肺炎或細菌感染,從發病到死亡平均為9天。

值得注意的是,林詠青說,國內出現本流感季最小的流感重症個案,為北部4個月大男嬰,本身沒有潛在疾病,9月下旬開始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等症狀,曾到診所就醫,但症狀出現2天後仍持續,且進一步食欲、活動力下降,送往急診經流感快篩為陽性,醫師發現已經有脫水及肺炎的狀況,當下轉入兒童加護病房給予抗生素、流感抗病毒藥物等治療,住院2天後轉至一般病房,3天後症狀改善出院。

林詠青提醒,目前流感疫苗的接種年齡最小為6個月,呼籲家長除了儘快帶小朋友接種之外,針對無法打疫苗的小小孩,照顧者最好儘量自己接種,以保護小朋友,而孕婦也可以接種疫苗,因為肚子裡的新生兒也可藉此獲得部分免疫力,還是對流感感染有保護力。

疾管署統計,目前流感疫情呈上升趨勢,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資格民眾請儘早接種,另群聚通報以校園為多,請學校/幼兒園/補習班/兒童課後照顧服務班與中心加強注意防範,落實生病不上班、不上課及各項感染管制措施,亦請民眾務必做好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落實勤洗手、有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戴口罩及生病在家休息等措施,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等危險徵兆,請儘速就醫,並配合醫師指示服藥,以降低併發重症的風險。

疾管署同時提醒醫師,如遇病人符合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用藥條件,不需流感快篩,即可開立公費藥劑,以掌握治療黃金時間,降低重症風險。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連假過後登革熱不退!台南雲林又爆5死 最短發病4天多重器官衰竭亡

18歲小媽媽窮怕上醫院在家早產! 1400公克女嬰靠保溫箱「養」兩個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