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過後登革熱不退!台南雲林又爆5死 最短發病4天多重器官衰竭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連假過後登革熱不退!台南雲林又爆5死 最短發病4天多重器官衰竭亡

連假過後登革熱不退!台南雲林又爆5死 最短發病4天多重器官衰竭亡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雙十國慶連假過後,天氣涼了,但本土登革熱疫情不見明顯降溫,還在高峰期。疾管署今(11)日公布國內上週新增2527例登革熱本土病例,疫情持平,且台南、雲林上週新增5例本土登革熱死亡個案,年齡介於60多歲至80多歲,均為男性且具潛在疾病,於發病後4至18日內因病情惡化不幸過世。

疾管署最新統計,國內上週新增2527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個案居住地台南市(2248例)、高雄市(168例)、雲林縣(50例)、嘉義縣(21例)、屏東縣(15例)、新北市(7例)、桃園市及彰化縣(各4例)、台北市及嘉義市(各3例)、台中市(2例)、新竹市及南投縣(各1例);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90多歲,其中1339例男性、1188例女性,發病日介於9月4日至10月10日,另新增本土重症病例19例及死亡病例5例。

疾管署副主任李佳琳表示,國內近7日新增本土病例數較前7日下降,可能是因連續假期部分門診休診影響,由於小犬颱風過後還有降雨,各地仍有積水容器,評估整體登革熱傳播風險還是高,且上週新增5例死亡個案,民眾也還是要注意重症高風險的情形。

上週國內新增5例本土登革熱死亡個案,分別為台南市4例、雲林縣1例。衛生單位已於個案居住地及活動地完成相關防治工作,並加強對當地民眾之衛教宣導。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這5例死亡個案,由於都有慢性疾病病史,感染後都併發休克、嚴重出血等重症,最後造成多重器官衰竭過世。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新增重症當中,有一例17例青少女,本身沒有病史,在9月下旬開始發燒、頭暈,緊接著又出現噁心、嘔吐,甚至一吃東西就吐的症狀,馬上就醫,經快篩確認感染登革熱,且肝臟發炎指數上升很高,研判是登革熱併發肝臟發炎的重症個案,經住院治療後,已經在住院後第6天康復出院。

今年截至10月10日止,全台已累計15561例本土病例,個案分布於台南市14,017例、高雄市711例、雲林縣499例、屏東縣94例、嘉義縣75例、新北市39例、桃園市28例、台中市25例、台北市21例、新竹市14例、嘉義市10例、南投縣10例、彰化縣9例、新竹縣6例、苗栗縣2例、基隆市1例;全國已有半數以上縣市出現病例,病例數為近10年同期次高。今年累計本土重症病例86例,另累計死亡病例25例。

疾管署提醒,近日受東北季風影響,各地仍有局部短暫陣雨發生可能,民眾於戶外活動時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使用政府機關核可含DEET、Picaridin或IR-3535等有效成分之防蚊藥劑,做好防蚊措施,減少受蚊子叮咬的機會。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等疑似症狀時,務必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活動史,同時留意是否出現登革熱警示徵象,包括:腹部疼痛及壓痛、持續性嘔吐、黏膜出血、嗜睡及躁動不安等,給予妥適醫療處置。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18歲小媽媽窮怕上醫院在家早產! 1400公克女嬰靠保溫箱「養」兩個月

知名韓式吃到飽「兩餐」出包! 600公斤進口炸雞醬驗出禁用防腐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