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小媽媽窮怕上醫院在家早產! 1400公克女嬰靠保溫箱「養」兩個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18歲小媽媽窮怕上醫院在家早產! 1400公克女嬰靠保溫箱「養」兩個月

18歲小媽媽窮怕上醫院在家早產! 1400公克女嬰靠保溫箱「養」兩個月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貧窮悲歌!一位18歲的年輕小媽媽,懷孕後因為家境清寒,怕付不起生產費用,不但直到懷孕24週時,才被定期關懷的社工發現,做了第一次產檢,更在懷孕27週在家產下不足月的女嬰,還是自行用剪刀剪斷臍帶,所幸在社工人員的介入下,將女嬰護送澄清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在保溫箱「養」了2個月,從1400公克到2500公克這才健康出院。

澄清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黃元韻表示,這個早產兒的故事令人心疼,還好女嬰幸運的救回來,要提醒懷孕媽媽的是,不用怕付不起生產費用,政府健保有最好的照顧機制。

原來該名年輕小媽媽與男友同居,因家境清寒,社工人員介入定期關懷,但對方一直未告知自己已懷孕,不但沒有定期產檢,最後更是自行在家生產,當社工得知後,趕緊護送早產女嬰到醫院急診室,轉到新生兒加護病房處理。

黃元韻說,早產女嬰送到醫院時,體重僅1400公克,還不到正常出生新生兒體重的一半,也由於肺部發育還未成熟,出現呼吸喘的情形,醫療團隊以鼻式正壓換氣儀器幫她呼吸;女嬰又因吞嚥吸吮和呼吸能力不協調,得用口餵管給予高熱量高蛋白質的早產兒奶水,以及部份靜脈營養輸液;住院期間,也因黃疸問題接受照光治療。

黃元韻指出,醫療團隊出動多功能保溫箱,不僅全天候提供寶寶合適的溫度與溼度,量測寶寶體重,還有低分貝的音樂療癒、噪音監測,模擬母親子宮狀態,同時床位有傾斜、升降與旋轉功能,有利於醫護團隊進行早產兒治療照護。

黃元韻說,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每年有將近2萬名早產寶寶出生,約占所有新生兒的8%至10%,不滿20歲的年輕懷孕,因生理不成熟及社會經濟問題,早產機率相對高,建議懷孕媽媽一定要定期產檢,早產兒因各個器官尚未發育成熟,往往需要醫療輔助成長,生下早產兒一定要即早送醫,才能減少早產兒併發症及死亡率。而本身如果有經濟問題,可以聯繫社工人員介入關懷協助解決問題。

照片來源:澄清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知名韓式吃到飽「兩餐」出包! 600公斤進口炸雞醬驗出禁用防腐劑

缺牙男花錢植牙卻「發燒又臉腫」! 竟是人工牙根掉入鼻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