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其妙就早產? 馬偕醫院找到預測方法了!測子宮頸軟硬就知道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莫名其妙就早產? 馬偕醫院找到預測方法了!測子宮頸軟硬就知道
莫名其妙就早產?    馬偕醫院找到預測方法了!測子宮頸軟硬就知道

▲利用彩色超音波彈性成像技術,子宮頸閉鎖不全的子宮頸在超音波下紅色區域的比例增加。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子宮都沒有收縮,怎麼寶寶就提早報到了?臨床有不少孕婦早產來的莫名奇妙,背後其實全是「子宮頸閉鎖不全」在作怪,有一半以上根本找不到危險因子,但台北馬偕醫院婦產科以超音波彈性成像技術,觀察第一孕期子宮頸的結構,現在有辦法預測準媽咪發生無痛性子宮頸口擴張造成早產的機會,關鍵就在於子宮頸是不是出現太「軟」的警訊。

曾小姐就是典型的例子,新手媽媽的她,第一胎懷孕22周時,完全沒有感覺到明顯的子宮收縮,但超音波下子宮頸長度已經變短,轉診到醫學中心檢查更發現子宮頸口已開4公分,緊急進行子宮頸縫合手術和安胎治療,努力撐到33周,還是提早破水生產,一直感到納悶為什麼會這樣?

台北馬偕醫院婦產部高危險妊娠科主任陳震宇表示,子宮頸閉鎖不全症狀是在妊娠第二孕期(14周到28周)常見的併發症,孕婦會發生無痛性的子宮頸口擴張,合併羊膜經由子宮頸膨出,進而發生破水而早產,發生率約為100分之1到2000分之1,是產科主要的併發症之一。

危險在於,子宮頸閉鎖不全堪稱是發生早產的隱形殺手。陳震宇說,除了曾接受子宮頸椎狀切除手術、多次人工流產以及多胞胎壓力大等危險因子之外,幾乎有一半以上的孕婦發現子宮頸閉鎖不全時,找不到原因,來得無緣無故。

陳震宇靈機一動把過去多使用在乳癌、甲狀腺癌的彩色超音波彈性成像技術,在第一孕期(14周以前)用來定量分析子宮頸的軟硬程度,3年內共收集339名孕婦資料,其中24人曾有過子宮頸閉鎖不全問題,結果發現可以成功預測孕婦是否有子宮頸閉鎖不全風險,關鍵在於定量分析子宮頸的軟硬程度。

陳震宇指出,研究發現,子宮頸閉鎖不全孕婦的子宮頸硬度明顯減少,其檢測的敏感度和特異度可達0.88和0.84,比傳統量測子宮頸長度來做判斷,認為短於2.5公分就危險的做法,更具鑑別力。研究成果並已發表於北歐婦產科權威期刊的「斯堪的納維亞婦產科期刊」上。

陳震宇解釋,一般而言,子宮頸閉鎖不全的孕婦,子宮頸的結構會較鬆軟,在彩色超音波下看得十分明顯,所以利用超音波彈性成像技術預測第一孕期子宮頸的軟硬程度,可以在妊娠初期提早發現子宮頸閉鎖不全的高危險群孕婦,及時給予黃體素或安排子宮頸縫合手術,預防早產的發生。

照片來源:馬偕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消除C肝期限剩4年「治療人數才一半」 健保拚了!開放不限科別都可開藥

吃完羊肉爐、薑母鴨月經突爆大量? 就是天冷不適合吃補體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