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打高端!北市開第一槍「增購非高端公費流感疫苗」 疾管署尊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想打高端!北市開第一槍「增購非高端公費流感疫苗」 疾管署尊重
  • 字級

不想打高端!北市開第一槍「增購非高端公費流感疫苗」 疾管署尊重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因為首度納入「高端」,加上公費流感疫苗慣例不能挑選廠牌,引發有部分民眾拒打,台北市衛生局今(5)日開出第一槍,宣布為了尊重民眾接種不同廠牌疫苗的意願,及確保符合施打對象皆能順利打到疫苗,將依據疫苗接種人數及接種情形增購非高端的公費流感疫苗。疾管署則強調,尊重地方的決定。

台北市今年度流感疫苗是委託疾管署代購公費流感疫苗共計73萬1290劑。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專門委員紀玉秋表示,的確有民眾表達不願意接種高端疫苗,因此,台北市在尊重民眾接種意願以及為了確保符合資格的接種對象都能打得到疫苗之下,將積極增購疫苗,提供不願意接種高端疫苗的民眾有其他廠牌可以打。

紀玉秋說,不過,公費流感疫苗開打才第4天,衛生局會再觀察一下,再依據各廠牌疫苗的接種人數及情形,決定是否增購其他廠牌疫苗。

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表示,基於中央與地方是夥伴關係,會尊重地方衛生局,只要地方認為有需求,就像當初有部分財政較寬裕的縣市也是自行編列預算提供市民接種HPV疫苗一樣。

台北市衛生局強調,面對民眾對疫苗廠牌的疑慮,已請醫療院所、社區設站及校園設站於前一日或接種當日現場明顯處揭示疫苗廠牌,讓民眾有知的權利,同時衛生局也要確保有足夠的疫苗,可以讓民眾安心施打,提升流感疫苗涵蓋率,以維護市民健康。尤其今年多位流行病學專家預警今年流感疫情流行,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尤其面對高風險族群,包含對長者、幼童、孕婦、免疫功能不全以及慢性疾病患者、肥胖者等,可減少流感併發重症風險、降低死亡率。

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前往接種疫苗前請記得攜帶健保卡及相關證明文件(如孕婦健康手冊、兒童健康手冊、嬰兒出生證明等);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及COVID-19 XBB.1.5疫苗可同時接種,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後至少2週才能產生保護力,符合資格民眾請儘速完成接種。

照片來源:北市衛生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堅稱沒有美豬洗產地 食藥署:3年查24萬件「99.97%都合格」

比去年多20萬人!流感打氣不受高端影響 疾管署曝「各縣市疫苗分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