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稱沒有美豬洗產地 食藥署:3年查24萬件「99.97%都合格」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堅稱沒有美豬洗產地 食藥署:3年查24萬件「99.97%都合格」

堅稱沒有美豬洗產地 食藥署:3年查24萬件「99.97%都合格」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食藥署與桃園市衛生局查獲有2業者進口「美豬」混製火鍋肉,產地卻只標示加拿大,引發外界認為迄今進口的美豬是否都已被「洗產地」的質疑。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今(5)日反駁,強調國內迄今已針對豬肉標示查核超過24萬件次,「99.97%都合格」,並沒有美豬洗產地的問題;至於消基會曾發表市面找嘸進口美豬,林金富也說派志工的做法是瞎子摸象,食藥署手頭就有各業者的進口表報,是科學性在稽查,兩者根本不同。

食藥署是在9月27日會同桃園市衛生局查獲「新興冷凍食品有限公司」購入「美國冷凍豬前腿肉」製成「豬火鍋肉片」(重組肉),或與「加拿大豬前腿肉」混製成「豬火鍋肉片」(重組肉),但外包裝原料原產地卻僅標示「加拿大」,標示不實,但9萬377公斤恐都早被吃下肚。

立法院國民黨團今日再批行政院只開放美豬,卻不管理,當初為了進口美國豬肉,承諾的嚴格稽查,如今全部破功,應該有人道歉、下台負責。

林金富回應,國內自110年1月1日起訂定萊克多巴胺標準以來,不論進口或國產含有豬肉或豬可食部位原料者,所有包裝食品、散裝食品或直接供應飲食場所供應的食品,都應依規定標示豬肉及豬可食部位原料產地。而從開放以來,邊境抽驗美豬1234批及後市場抽驗1萬2000多件,都沒有驗出萊劑,台灣沒有萊豬,而美豬也不等於萊豬,品質是安全的。

林金富強調,這一次查到違規業者就是食藥署主動分析輸入業者跟製造業者的使用量,找出優先稽查名單,且這2家業者並非第一次被查,去年、前年都查過合格,但這一批8月進了美豬,業者事後供稱是忘了改外包裝標示,但違法就是違法,已經移送。

強調美豬沒有洗產地的問題,林金富說,自110年起,食藥署定期與地方衛生局合作加強查核,迄今針對豬肉標示查核共24萬4298件次,其中違規77件,不合格率僅0.03%,其他99.97%以上都是合格,這些都是經年累月跟地方衛生局稽查出來的,更是主動去稽查,希望不要扣帽子,打擊中央及地方稽查人員的士氣。

林金富指出,從開放進口至今年9月下旬,美國豬肉市占率約0.8%,今年進口量的確有增加,但主要是因為台灣今年缺豬肉,目前進口豬肉的數字全都上網對外公告,業者更是逐月申報,無法造假;衛生單位實際去市面稽查豬肉標示,結果也顯示跟市占率差不多,食藥署手邊就有業者申報的進口資料可撈,交由衛生局去稽查,不是像民間團體派志工去找,「我們不是瞎子摸象、矇著頭找」,數字正不正確,很容易檢視的。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比去年多20萬人!流感打氣不受高端影響 疾管署曝「各縣市疫苗分配」

健保點頭了!頭癌頸開放第一線免疫藥物 有望12月給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