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點頭了!頭癌頸開放第一線免疫藥物 有望12月給付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健保點頭了!頭癌頸開放第一線免疫藥物 有望12月給付

健保點頭了!頭癌頸開放第一線免疫藥物 有望12月給付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頭頸癌高居國人男性癌症發生率第三位、男性死亡率第四位,且逾半數為無法手術的晚期患者,即便現在已有免疫藥物,但因健保資源有限,國內患者是看得到、用不到,針對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出面要求放寬免疫藥物用於第一線治療晚期復發或轉移的頭頸癌,健保署今(5)日證實好消息,已排入10月19日會議中討論,順利的話,最快12月1日可以生效,預計每年受惠人數約6、700人。

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是在日前邀集臨床專家、病友團體代表,針對「頭頸癌治療指引」凝聚共識,要求健保應盡速放寬免疫藥物用於第一線治療晚期復發或轉移的頭頸癌,讓以藍領勞工為主的頭頸癌病人有活下去的機會。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健保署已同意開放免疫藥物合併化療可以用於頭頸癌的鱗狀細胞癌一線治療,針對移轉性或無法切除之復發性患者給付,已經排入10月19日將召開的「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議程當中,如果順利通過,就只剩下跟廠商議價的部分,最快今年12月1日就能上路生效。而該款藥物目前除了申請擴大頭頸癌的適應症之外,也同時申請擴大肺癌的適應症範圍。

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朱本元指出,台灣超過一半的頭頸癌患者在確診時已是晚期,治療相當棘手,據統計,第四期口腔癌的男性死亡年齡中位數只有62歲,比整體平均餘命少了18年,加上頭頸癌的治療選擇本來就很少,尤其健保給付沒開放免疫藥物用於頭頸癌第一線,非常可惜。

台大醫院副院長婁培人表示,國內一份針對頭頸癌病人的最新調查顯示,85%的頭頸癌患者的教育程度在高中職以下,且罹患頭頸癌後的治療,直接影響的就是工作,罹癌後不管是個人收入或家庭收入,衝擊程度高達70%;患者完成傳統治療3個月後,失業超過3個月的比例從治療前的29%暴增至62%,經濟負擔非常沉重。

調查也顯示,高達61%的頭頸癌患者的家庭月收入不到5萬元,僅9%的癌友家庭月收入超過10萬元,換言之,必須全家不吃不喝,才有能力自費使用免疫藥物治療。

健保署承諾將優先給付頭頸癌的第一線免疫藥物,朱本元強調,學會肯定健保署的正面回應,也期待健保署審查能體恤這群病人面臨的治療困境,勿因財務考量剝奪病人引頸期盼的治療機會,樂見病人及早接受國際標準治療。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侯友宜喊台南登革熱「中央要扛責」 疾管署:已加碼1.5億防治費

突發吞嚥困難「開水都嚥不下」! 36歲男不菸不酒竟是下咽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