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吞嚥困難「開水都嚥不下」! 36歲男不菸不酒竟是下咽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突發吞嚥困難「開水都嚥不下」! 36歲男不菸不酒竟是下咽癌

突發吞嚥困難「開水都嚥不下」! 36歲男不菸不酒竟是下咽癌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年輕人怎麼也會吞嚥困難?一名36歲男子,平常不菸不酒,近一個月開始覺得吞東西不好吞,要很用力,後來漸漸的甚至連溫開水也難以下嚥,一開始到診所初步檢查並無發現異樣,但進一步到醫院檢查,竟然發現是「下咽癌」,所幸接受徹底的癌症手術治療之後,目前恢復良好。

收治病人的彰基耳鼻喉暨頭頸部主治醫師洪雲聰指出,該名男子因為比較年輕且沒有喝酒,原以為是比較輕微的喉球症患者,但後來經光學內視鏡檢查,才發現咽喉部有一巨大的腫瘤,腫瘤本身已經擋住食道的入口,並且部分阻塞聲帶,好在來得算早,還沒有完全阻塞上呼吸道,不然可能需要緊急做氣切,保留呼吸道暢通。

根據統計數字,下咽癌好發於55到70歲的男性,通常都有長期喝烈酒的習慣,也因此常合併有食道癌。

洪雲聰說,台灣本土統計顯示,約有30%的下咽癌病人,經過胃鏡檢查後發現同時有食道癌或是食道癌前病變。下咽癌的症狀,通常是長期的咽喉痛、聲音沙啞、吞咽困難或是喉嚨有異物感,不過因為癌細胞長的地方是在咽喉的深處,一般目視檢查無法發現,需要內視鏡的幫忙才有辦法診斷,因此許多患者確診時,已經轉移到頸部淋巴結,造成5年存活率一直很低,只有30到35%,是所有頭頸癌預後最差者。

治療下咽癌,洪雲聰表示,手術仍是主要的治療方式,針對部分晚期病人,可能需要做到全喉切除手術,如果想要保留發聲器官,則可考慮接受同步化學放射線治療,不過當同步化學放射線治療失敗時,病人仍然需要接受全喉切除的手術。

洪雲聰提醒,癌症發現的越早期,所需要接受手術範圍就會越小,像早期的下咽癌可能只需要接受經口的雷射治療即可,術後也不需要再接受放射線治療;建議民眾若出現咽喉痛超過一個月,或是吞咽困難一段時間都沒有改善,就需要前往醫院做內視鏡的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照片來源:彰基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眼壓正常一樣會得青光眼! 醫師點名4類人同為高危險群

工程師網購「壯陽藥買一送一」樂壞了 藥師一看驚呆!恐害陰莖壞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