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半導體優勢下滑 邱臣遠示警:矽盾保護力減弱 下個護國神山在哪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灣半導體優勢下滑 邱臣遠示警:矽盾保護力減弱 下個護國神山在哪

照片來源:台積電網站截圖與邱臣遠照片合成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受美中貿易戰爭影響,全球半導體供應鏈正因地緣政治壓力產生位移,包括台積電、三星與英特爾都開始在美國、日本、德國等國家進行先進製程布局,台灣半導體產業優勢正面臨下滑壓力,衝擊我國矽盾的保護力。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邱臣遠表示,政府必須審慎以對,我國矽盾保護力恐減弱,下個護國神山在哪?

半導體產業是台灣長期引以為傲的護國神盾,號稱「矽盾」。根據國際數據資訊(IDC)報告預測,台灣晶圓代工和封測的全球市佔率恐怕會持續下滑,今年代工市占率可能從46%下降至43%。邱臣遠說,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是因應各國晶片法案和半導體政策,各大廠開始啟動在各大洲新廠的建置,未來將從全球化、供應鏈功能協作朝向多區域、多生態競爭,進而壓縮台灣在全世界半導體製造的比重。

邱臣遠指出,台灣現在的產業優勢,絕不是從天而降,而是有一群專業的財經官僚,從數十年前就開始擘劃指引,最終才能在全球競賽中脫穎而出。包括半導體、網路通訊、伺服器、影像顯示、PCB(電路板)、機械設備與IC設計,都是政府長期扶持的成果。而下一代的護國產業在哪裡?政府應該要有長遠規劃。

邱臣遠表示,他長期主張台灣不能只有電子半導體這座護國神山,160萬家中小企業更是台灣真正的護國群山,而海外4萬多家台商則是護國神盾,面對國際情勢不斷變化,我認為政府必須以先進思維,制定創新政策引領廠商不斷創新發展,才能面對各種挑戰與世界變局。

照片來源:台積電網站截圖與邱臣遠照片合成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你家小孩打的是高端?邱臣遠:公費流感疫苗爆學生拒打

新竹市民想知打哪家流感疫苗 高虹安令公開廠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