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小孩打的是高端?邱臣遠:公費流感疫苗爆學生拒打 - 匯流新聞網

NEWS

你家小孩打的是高端?邱臣遠:公費流感疫苗爆學生拒打

照片來源:邱臣遠臉書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針對今年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卻爆發拒打高端風波,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邱臣遠今(4)日表示,政府應該給人民選擇施打其他疫苗的權利。她指出,最近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大家才發現今年廠牌悄悄多了一家高端,其他三家則分別為賽諾菲、國光、東洋,由於疫苗是由中央統一配送各縣市,並只會配送單一廠牌,因此施打高端的學校發生有家長拒打的情形。

邱臣遠說明,由於人民對於高端仍存在負面印象,對此各縣市長臨時應變,台北市希望中央滿足民眾事前知道廠牌的期待,新北市則表示首日接種的廠牌是東洋,並且表示疫苗是由中央統一配送,無法知道配送什麼疫苗,家長若有疑慮,不會強迫孩子施打,將給補打單至醫療院所施打。

目前高端疫苗在公費流感疫苗四個廠牌中,約有一成70萬劑,然而因是單一廠牌配送,因此學生不能挑品牌。邱臣遠說,這情況使得部分家長不滿,出現拒打現象,有家長表示若孩子接種到高端公費流感疫苗就認了,也有家長表示考慮自費讓孩子打其他廠牌疫苗,甚至有家長向學校表示「是高端就不打」,部分家長直言對於高端印象太差,希望有選擇疫苗廠牌權利;根據新竹縣衛生局統計,昨天有約2千人接種,其中16人不願施打高端而離去。

邱臣遠強調,在人民對高端印象仍然惡劣的時候,增加採購高端流感疫苗,本身就有決策風險,因此政府應該給人民選擇權,並授權由地方政府協助安排不願意施打高端的學童至診所或地方衛生所接種,以排解拒打困擾,避免增加感染風險。

照片來源:邱臣遠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獨家/【巴西性騷羅生門3-1】當事人回擊:僑界都認定我們已在交往

又是余天!口頭質詢次數再次掛蛋 今爆第5度蟬聯待觀察立委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