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懷孕最怕這警訊! 她睡到一半「下半身溼透」險喪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高齡懷孕最怕這警訊! 她睡到一半「下半身溼透」險喪命

高齡懷孕最怕這警訊! 她睡到一半「下半身溼透」險喪命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高齡產婦要小心,一名38歲女子,因為本身有子宮肌瘤病史,加上晚婚,不易受孕,透過試管嬰兒的方式才終於懷孕,但懷孕8個月起,發現只要走動一多,子宮就會有緊繃感,甚至陰道出血,醫師雖建議她少走動、多休養,但身為公司主管的她因放不下工作,選擇服用安胎藥暫緩宮縮,日前睡到半夜突然覺得下半身溼溼的,一看整條褲子已沾滿血,送醫發現是前置胎盤合併大量出血,所幸醫療團隊搶救得宜,母子均安。

為了提升孕產兒安全,世界衛生組織(WHO)近年來積極針對妊娠、分娩和產後期間發生的潛在風險,進行辨識、預防以及因應措施,同時強調孕產婦及其家屬參與的重要性。國泰醫院也舉辦病安週系列活動,並於今(27)日辦理孕產安全系列講座,由婦產科醫師分享不同孕期懷孕注意事項。

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陳俐瑾表示,以該名患者為例,被送到醫院時,經緊急剖腹產平安生下寶寶,但醫療團隊隨即發現其子宮收縮不良,且胎盤附著處及傷口出血不止。

依據衛生福利部生產事故救濟報告統計105至110年孕產婦死亡原因,其中俗稱「血崩」的產後大出血,占產婦死亡的第1位。

陳俐瑾說,產後大出血,多發生於剛生產完24小時內的「立即性產後出血」,是一種無法預期的緊急情況,產後大出血嚴重可能造成休克、器官壞死,甚至是植物人,危及生命,因此,醫護人員都需特別謹慎留意,必要時事先做好預防及準備。

陳俐瑾強調,包括高齡產婦、前置胎盤、巨嬰、多胞胎、子宮腫瘤、前胎剖腹產、曾有肌瘤切除手術、曾多次人工流產、凝血功能異常或有產道撕裂傷嚴重及子宮收縮功能不良的產婦,都是高危險族群,必須提高警覺。

照片來源:國泰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免疫負債還沒完! 台大醫:新冠肺炎12月「重現每日破萬例」

抓電子菸、加熱菸「上路半年罰單已破千萬」 有人單筆挨罰20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