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新設藥學系惹怒藥師公會! 認「被霸王硬上弓」要求員額協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慈濟新設藥學系惹怒藥師公會! 認「被霸王硬上弓」要求員額協商

慈濟新設藥學系惹怒藥師公會! 認「被霸王硬上弓」要求員額協商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教育部點頭同意慈濟大學增設藥學系,引爆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不滿,今(26)日發出聲明,認為教育部事先沒有找過藥師公會討論,就放行慈濟大學招收30名學生,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黃金舜甚至用「被霸王硬上弓」來形容,藥師公會要求教育部跟衛福部應同意設立藥學生員額協商平台,並研議藥學生總額的實施,以避免出現大量「流浪藥師」。

針對慈濟大學增設藥學系一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表達嚴正抗議,認為自己是藥界最具代表性團體之一,但事前卻沒有被徵詢意見。

黃金舜說,目前世界的規範,先進國家是每1萬人口有8.6名藥師,但台灣已經是高達13名藥師,遠比先進國家多出許多,「我們(藥師)已經在哀嚎了!」,政府不能漠視,國內藥師已經是供過於求。

黃金舜指出,成大在6、7年前設立、招收30員額的藥學生,陽明5年前也設立,剛畢業一批學生,藥師公會對教育部現在的藥學系養成教育規畫十分不滿,因為現行有4年制、5年制以及6年制,但畢業後都一樣,不知道這樣子的規畫是怎樣的想法。

舉日本為例,黃金舜說,日本廣設藥師系之後,未來流浪藥師人數上看10萬人,台灣不應該貿然增額,相關主管機關應盤點目前藥師人力市場情況,分析其中問題,並深入了解各藥學系員額、課程、師資等情況,訂定制度推動藥學教育全面改革,才能精進教學品質,保障民眾用藥安全。

黃金舜表示,針對國內9個院校、1142人的藥師員額,政府應該要訂出遊戲規則,正視我國藥師人力高於國際平均,不存在匱乏問題的現況,增額只會破壞整體人力市場平衡, 教育部及衛福部應研議實施藥學生總額管制制度;同時,教育部應全面改革藥學教育,訂定檢視規範以汰劣擢優、確保教學品質,希望教育部及衛福部同意建立各校藥學生員額協商平台,並於明年初啟動相關會議, 邀集藥界相關團體及大學參與。

另外,藥師公會也澄清,針對9月28日的「維護藥學人才素質落實藥學生員額總量管制」陳情活動,非由藥師公會發起,藥師公會亦不涉及該活動的規劃、宣傳或經費支助等一切事宜,該活動發起人亦與藥師公會無任何關係。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過量要人命!進口「黑芝麻」、「綠豆」驗出劇毒農藥 食藥署擋16萬公斤

全身長疹她狂吃「這藥」壓症狀 吃出全身無力、睡不著!醫師大喊糟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