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最新數字! 台灣全癌症病人5年存活率十年增加破1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衛福部最新數字! 台灣全癌症病人5年存活率十年增加破1成

衛福部最新數字! 台灣全癌症病人5年存活率十年增加破1成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談癌色變,全因為癌症已經連續41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不過,一旦罹癌也不必心灰意冷,國健署今(25)日發布最新數字指出,全台目前共有66家醫院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已有8成5以上的癌症病人在通過認證的醫院接受治療,而國內全癌症病人5年存活率也從95年至99年間的51.1%,提升為105年至109年間的61.5%,增幅10.4%,顯示10年間癌症照護品質向上提升。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發布的國人死因統計資料,111年癌症死亡人數為5萬1927人,占總死亡人數24.9%。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隨著人口高齡化及生活習慣的改變,國人癌症發生率與死亡率逐年增加,而罹患癌症除了對個人生命健康造成威脅,連帶也影響家庭的經濟負擔與家人的生活品質,更造成國家生產力損失及醫療支出。

國健署為提升國內癌症預防及診治照護服務品質,參考美英兩國的制度,自97年開始辦理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定期檢視醫院的診療品質。

吳昭軍說,癌症治療的複雜度高,常需要整合不同科別並互相配合,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就是打破過去各科醫師獨立作戰的模式,透過整合癌症相關科別,成立多專科醫師團隊及整合式照護門診,並集結腫瘤內外科、放射腫瘤科、病理科、影像診斷科及腫瘤個案管理師等組成跨科別團隊,藉由定期開會,充分討論並確認每位病人的檢查結果,使癌症治療計畫更完整;此外,再配合營養師的飲食照護、心理師的心理諮商等團隊照護,以病人為中心的方式,協助病人及家屬安心抗癌。

醫院要獲得癌症診療品質認證並不容易。吳昭軍強調,醫療團隊必須建立有醫學實證的診斷與治療的標準作業流程,包括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及手術等,都必須依照既定標準執行,並制定癌友專屬的治療計畫書。此外,為確保病理及影像診斷的品質,更規範認證醫院要有完整的督導及監測機制,確保各項醫療服務符合品質規範。

國健署說,目前全台共有66家醫院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名單公布於國健署網站(網址: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29&pid=14957),確保每位癌友至任何一家認證醫院,都能接受到品質一致的醫療服務。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阿兵哥鼾聲吵到全部隊睡眠不足! 被下令就醫才知「扁桃腺kiss在一起」

大苑子使用「檸檬」農藥超標! 美麗華內超市「中國白蘿蔔」也出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