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收容人脫逃 嘉義看守所速通報警方全面查緝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又見收容人脫逃 嘉義看守所速通報警方全面查緝
  • 字級

又見收容人脫逃 嘉義看守所速通報警方全面查緝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孝義/台北報導

嘉義看守所發生受刑人脫逃事件,因搶奪、竊盜罪遭判刑,自主監外收容人邱建偉返家探親,本應該在24日下午3時收假返監卻逾期未歸,嘉義看守所緊急通報矯正署,並轉通報刑事警察局,在官網發布「重要緊急查緝專案」,通令全國警方緝捕,並注意執勤安全,這是今年監所自主監外作業收容人第3次發生脫逃事件。

邱建偉過去因竊盜、毒品等罪,分別被台南、嘉義判刑確定且執行完畢,這次又因搶奪、竊盜罪遭判刑2年8月,已服刑1年多,由於符合自主監外作業規定,收容在嘉義看守所執行自主監外作業。

邱建偉平日在工廠上班,每月可申請一次返家探親, 22日晚間由家人接回布袋鎮住家,按規定返家期間每天早上都要到當地派所報到,24日邱男也按時到派出所,沒想到騎機車出去就失去聯繫,直到下午3點規定返監時間都沒看到人。

嘉義看守所與邱的家人聯繫,家人告知邱騎機車出去前,其胞兄曾跟他約定下午載他回看守所,但邱嫌當時未正面回應,下午見人沒回來,以為已自行返監,直到看守所通知才知道他失聯。

依法務部受刑人監外作業實施辦法規定,符合資格的受刑人是自主往返監獄跟作業場所,監獄不派人戒護,也就是極低度管理,所以對遴選條件有嚴格要求。被選上的受刑人與前往工作的廠商必須實名相符,還要簽立自主監外作業不得有違反法令行為的切結書,及廠商的工作內容確認單,經矯正署核准,才能出監自主作業,防止受刑人逃脫。

不過,因戒護的極低度管理,不時發生自主監外作業受刑人脫逃事件,今年3月13日,彰化監獄的自主監外受刑人朱漢宗利用在工廠上廁所的機會脫逃,23個小時後才被員林分局查獲逮捕。3月28日屏東看守所的自主監外受刑人涂俊煒在果園作業時與其他員工發生口角,打傷人搶奪果園雇主的汽車後逃逸,隔天才在屏東車站落網。

嘉義看守所受刑人邱建偉,是今年第3起自主監外作業脫逃的受刑人,目前正由警方追緝中。

照片來源:翻攝自嘉義看守所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貫徹查賄制暴 北檢馬不停蹄赴轄區各分局座談

Linbay 好油粉專遭恐嚇停更 桃檢主動分案重大刑案專組偵辦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