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好貴...小小「缺牙」擺著沒關係? 牙醫曝恐怖後果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植牙好貴…小小「缺牙」擺著沒關係? 牙醫曝恐怖後果
  • 字級

植牙好貴...小小「缺牙」擺著沒關係? 牙醫曝恐怖後果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論是意外或疾病造成「缺牙」,如果只是小小一顆,不少人可能會認為沒什麼大不了,先擺著不處理,事實真是如此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口腔醫學科主治醫師林嵐婷警告,長期缺牙不管,可能會導致相鄰牙齒傾斜,增加蛀牙和牙周病的風險,甚至可能因為依賴單側咀嚼,引發顳頜關節疼痛或頭痛。

在台灣植牙不便宜,多數人遇上缺牙問題,常會觀望。林嵐婷強調,及時處理缺牙問題非常重要,否則可能引爆潛在的健康和功能問題,損害口腔健康。

林嵐婷指出,首先,缺牙可能對個人的外貌和自信心產生負面影響,再來會使咀嚼功能減弱,影響消化,或前牙缺失,可能影響發音。另外,鄰近的牙齒試圖填補缺牙的空間,會逐漸移動,導致相鄰牙齒傾斜,牙齒變得不整齊,增加了蛀牙和牙周疾病的風險,且如果因為缺牙,長期使用單側咀嚼,甚至可能早成引發顳頜關節疼痛或頭痛等問題。

林嵐婷建議,治療缺牙,可以考慮以下幾種處理方法,一是植牙,在缺牙處植入一個人工牙根,然後裝上一個牙冠。優點是外觀自然、咀嚼利趨近於自然牙,並能將齒槽骨萎縮的程度降到最低;但缺點是價格昂貴,需要手術,治療的時間較長,且並非所有人都適用。

第二種方法是牙橋,利用缺牙區鄰近的自然牙當橋墩,將多個牙齒以牙冠連接在一起。這些自然牙稱為支台牙,上面的多顆牙冠即為牙橋。

林嵐婷說,牙橋的優點是相較於植牙,價錢相對便宜,治療時間也較短,且不需要手術。假牙的外觀一樣自然,咀嚼力也與自然牙相近,缺點是健康的支台牙必須做修磨,可能造成敏感,或需要做根管治療,若缺牙的顆數過多,也會造成支台牙的負擔過大,就不適合以牙橋的方式來做贗復。

林嵐婷表示,最後一種是活動假牙,利用鉤子或其他附著裝置將活動假牙固定於口內剩餘的自然牙上,優點是不需要影響到剩餘的自然牙,且能從口內取下,較容易清潔;缺點是相對較不穩定,較容易有脫落的情形,能恢復的咬合力也較固定式的牙橋或植牙差,且體積較大,一開始可能影響說話發音,金屬鉤也較不美觀。

林嵐婷強調,解決缺牙問題,針對每個人口腔內不同的情況,不一樣的條件,會有各式各樣不同的選擇,建議民眾應讓牙醫師詳細檢查評估後,再依照個人的狀況、預算和偏好,共同討論,選出最適合的缺牙處理方法。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注意!高溫高溼「秋老虎」恐害人 服用4種藥物民眾好發熱傷害

60萬人不到一半來治療 健保砸7億!10/1起放寬B肝用藥「二條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